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開創新發展階段知識産權強省建設新局面——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引發知識産權界熱烈反響
2021-12-01 16:41: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11月29日上午,中國共産黨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勝利閉幕,大會明確了福建今後五年以及更長一段時間的奮鬥目標、發展思路和具體任務。連日來,福建省知識産權系統廣大黨員幹部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熱潮,大家一致認為,要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鬥志、落實部署,以更加意氣風發的姿態全身心地投身福建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以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新成效,凝聚成推進市場監管和知識産權事業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為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貢獻知識産權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在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作報告時提到要“完善産權和知識産權執法司法保護體系”,引起福建省知識産權系統幹部,以及企業、群眾等各界人士的點讚。他們認為,“打造法治強省,振奮人心”“知識産權強省建設,未來可期”。他們表示,報告和大會催人奮進,方向明確、重點突出,將繼續以主人翁的精神,積極投身知識産權強省建設,以真抓實幹的作風,齊心協力把新福建建設這張圖繪製好、實現好。

  福建省知識産權局、省知識産權發展保護中心幹部認為,報告中以“五個突出”作為今後五年工作要把握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充分體現省委對新發展階段福建目標任務的科學研判和部署,明確了福建發展的奮鬥目標、發展思路和具體任務,凝結了全體代表的智慧心血,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願,必將激發全省人民幹事創業的信心與動力。

  福建省知識産權局、省知識産權發展保護中心幹部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上來,立足職能職責,加強組織領導,推動黨代會精神在全系統落地生根;立足區位優勢、聚焦實體經濟,深挖潛力、積極作為,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知識産權動力。當前,全省知識産權系統正在深入貫徹實施《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要結合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著眼“兩個大局”,緊密聯繫知識産權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通過持續強化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優化知識産權服務,深化知識産權行政執法和司法協同保護機制、平臺和體系建設,統籌推進知識産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不斷開創知識産權強省建設新局面,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貢獻知識産權力量。

  “聚焦突出問題 回應社會關切”

  “知創福建”人大代表工作室省人大代表、福建順昌虹潤精密儀器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善平説: “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非常關注也很認真聽取本次省黨代會上尹力書記所作的報告,特別是有關知識産權的內容。”林善平表示,他注意到報告中提到要“完善産權和知識産權執法司法保護體系”,這至少包含兩個方面內容:一方面是完善産權保護體系,另一方面是完善知識産權執法司法保護體系。其中明確落實到執法和司法保護體系建設問題。“近年來,我省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取得重大成績,全社會對知識産權保護形成了共識。執法和司法保障是知識産權保護和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實現的重要保障,多年來我也主動積極建議知識産權立法是重中之重,知識産權發展要做到有法可依,還要具備接地氣和可操作性。而本次報告明確聚焦突出問題,回應社會關切,是把知識産權保護落到實處,更加具體更接地氣,是真正以為民辦實事為落腳點。”林善平表示,這對企業家來説,是大慰人心,很值得期待。

  “體系建設全方位保護知識産權”

  北京中銀(福州)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許水清律師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更好地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一是需要進一步提高全社會對知識産權保護重要性的認識;二是進一步凈化消費市場、維護廣大消費者權益,依法對侵權假冒的市場主體、不法分子予以嚴厲打擊;三是加強行政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的協調,推進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和刑事審判“三合一”機制。黨代會報告明確“完善産權和知識産權執法司法保護體系”,這是從體系和制度建設上提出的全方位對知識産權進行保護。

  “讓我們對福建未來發展充滿了憧憬”

  “黨代會報告關注民心,關注為企業營造發展的公平環境,這讓我們對福建未來發展充滿了憧憬。” 福建富蘭光學股份有限公司運營總監黃迅軒表示,涉外知識産權保護是體系內的重要環節。黨代會把“完善産權和知識産權執法司法保護體系”作為法治強省的一個重要內容。“當前,我省知識産權主管部門逐步加大針對涉外企業維權的援助力度,零距離幫扶企業,發揮‘知創中國’‘知創福建’線上線下綜合運營公共服務平臺樞紐作用,做到‘知識産權送上門、服務企業走出去’,引導企業利用優質資源應對海外知識産權爭端,捍衛了國內企業的權益,助力了地方經濟的發展。”

  “知識産權是企業的核心資産與競爭力”

  廈門歷思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志胤表示,公司作為國家高新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十分重視知識産權的申請與保護,目前已申請了專利、軟著近百項,其中國際專利二十余項。“知識産權是企業的核心資産與競爭力,《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與《“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發佈,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力度與決心;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對知識産權的保護,就是保護企業核心競爭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省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將邁上新臺階!”(文 郜興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