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仙遊:“融”字當頭 講好産業故事
2021-12-01 10:13:0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莆田仙遊:“融”字當頭 講好産業故事_fororder_42bffcef-8eb2-4454-b32e-25ad80991126

  仙遊縣鯉南新區 張力 攝

  産業在哪,哪就是深度融合的主戰場。今年以來,仙遊樹立産業融合發展觀,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主線,聚焦“333”重點産業體系,打好産業轉型升級組合拳,促進一産穩定、二産提質、三産優化。

  仙遊縣委書記吳文恩表示,仙遊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作為一項長期任務來抓,結合仙遊實際,以學促幹,講好仙遊的産業故事。

  優化升級建産業鏈

  作為一家綜合性科技型民營企業,今年下半年,仙遊縣意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斷加大科技投入。目前,該公司的茄果蔬菜苗嫁接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準,並在全國三四線城市建立多個種苗生産基地,實現集蔬菜種苗繁育、種植、加工、銷售、農業技術諮詢服務及農資配送于一體的佈局。

  仙遊農業向全産業鏈邁進,不止這一例。

  近年來,仙遊縣龍華鎮以省級農業龍頭企業金溪茶業有限公司為引領,籌建集茶文化展示、品茶休閒、茶葉銷售為一體的金溪茶葉一條街,提高農業生産組織化、規模化、集約化水準,形成有特色的現代農業發展模式。

  全産業鏈優化升級,加快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最終實現産業互助互贏,這是仙遊的實踐。

  農業如此,工業與服務業融合,優化、延長産業鏈的速度更快。直播經濟即是仙遊産業融合發展的一個典型案例。

  當前,全縣農産品、大中小工藝、鞋服行業企業紛紛進軍直播電商行業,已涌現出京東(仙遊)數字經濟産業園直播基地、天縱直播基地、銘天下紅木共享直播基地等大型直播基地。淘寶、京東、快手、抖音直播基地也先後入駐。

  仙遊紅木傢具電商的領軍人物、仙遊縣銘天下紅木傢具有限公司創始人陳銘洲説,先進製造業通過與現代服務業融合,實現向服務型製造業轉變,增強了“産品+服務”型産品的供給。“這樣一來,縣內許多企業也可以從生産型企業向‘生産+服務‘企業轉變,從賣産品向賣‘産品+服務’轉變,以此提高産品的附加值和市場佔有率。”

  眼下,仙遊正在籌劃招商引資,推進“産業集群+跨境電商”試點、“倉配一體化”試點和電商物流綜合服務試點,促進銷售渠道多元化、跨境貿易便利化。

  下一步,該縣還將借助莆田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優勢,全力扶持跨境電商發展,打造內貿外貿線上線下一體化,拓展國內外市場。

  技改創新成突破口

  近日,位於仙遊縣楓亭鎮仙遊經濟開發區的蔡襄酒業(福建)有限公司釀酒車間裏,工人們忙著拌糧、潤糧。地面上,新舊紅高粱和酒醅、谷殼混合在一起,連同蒸糧時升騰的團團蒸汽,讓整個車間充滿酒香。

  蔡襄酒業主營中高檔醬香型白酒。蔡襄酒業高級顧問趙裕昌介紹,公司新增30個發酵池,加上原有的39個發酵池,企業産能從原來的300噸擴充到現在600噸。

  11月,仙遊加入全市“攻堅兩個月、奮戰六十天”的隊伍中。攻堅當前,仙遊實行“挂圖作戰”,動態管理。

  吳文恩表示,提速的同時,還要講增效,“破”是增效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因素,各行業要勇於變革、敢於攻堅。

  這段時間,仙遊三福工藝園投資引進數控加工設備進行傢具製造,産能提升約30%、人工成本降低約20%。

  仙遊諸多産業以技改創新為突破口,提升産品品牌含金量。

  據介紹,今年以來,仙遊縣強化工藝傳承創新,支持工藝企業“機器換工”,實施智慧化、數字化、個性化改造,加快推進賽隆科技、益明紡織、鑫瑞新材料、東亞機械等18家企業技改項目建設,指導賽隆科技綠色纖維等4個重點技改項目申報省級技改項目補助資金,提振企業投資信心。

  謀篇佈局找增長點

  目前,仙遊全縣正奮力實施“四換四名”工程,其中四換即機器換工、電商換市、騰籠換鳥、空間換地, “四名”即名品、名牌、名企、名産地。

  今年5月中旬,該縣騰出閒置廠房,投入4.8億元建設鞋業標準化廠房10幢,配套研發樓、人才房及立體停車庫; 8月,經濟開發區盤活閒置倉儲庫,引進益民織造企業,轉型為第三方倉儲物流企業。

  眼下,仙遊正在嫁接優質資源,謀劃推進一批鞋服項目,提升鞋業研發、生産、行銷能力水準。

  此外,仙遊還以打造名品、名牌、名企、名産地為抓手,實施《福建省“十四五”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專項規劃》,支持企業參與國內行業標準制定及國際標準化工作,開展企業品牌培育試點示範,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出口品牌、高端超市品牌,著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

  鞋業轉型升級,是仙遊産業謀篇佈局的縮影。

  仙遊縣發改局相關負責人解釋,只有優化産業結構,做大做強做優,全産業抱團,才能在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

  按規劃,未來5年,仙遊將加快産業平臺建設,新建小微企業園不少於25個。打造一批專業化、特色化、智慧化的産業園區,以賽隆、海安、三福、凱茂、意達等産業龍頭為引領,培育一批特色産業集群。

  吳文恩説,園區是産業發展的主戰場。謀定後動,突出規劃先行,科學制定園區産業發展規劃,加強與國土空間規劃統籌銜接,以高水準規劃引領園區高品質發展,是今後很長一段時間裏仙遊産業發展的主攻方向。

  “當前,全縣要緊緊依靠科技賦能,打造園區平臺經濟、總部經濟、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積極引導更多的工藝企業發展國際業務,讓更多産品與服務從仙遊走出福建,走向全國、全世界。”吳文恩説。(記者 俞靚 通訊員 鄭志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