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全力打響閩都文化國際品牌
2021-12-15 11:23:14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全力打響閩都文化國際品牌

  煙臺山歷史文化街區遊客眾多。記者 葉義斌攝

  千年閩都的枝頭,文化産業春意正濃——

  “十三五”期間,全市文化産業增加值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長,成為支柱性産業;截至2021年底,全市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000多家,數量居全省第一;三坊七巷、上下杭、煙臺山等歷史文化街區煥發新生,世界遺産大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等國際盛會接連舉辦……

  近年來,福州文化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園區、載體遍地開花,龍頭企業強勢崛起,閩都文化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老百姓享受到更優質更豐富更實惠的公共文化服務。文化之光閃耀榕城,為福州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凝聚強大的精神力量。

  培育載體

  厚植産業興旺沃土

  信步新店古城遺址公園,年代久遠的古厝經過保護修繕已開闢為文化創意産業園區,引入文化食俗展示、國風動漫體驗、非遺技藝體驗、直播基地等文化創意業態,成為網紅打卡點、研學基地,迎來一批又一批的遊客。

  新店古城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啟動以來,福州同步推進保護、考古、規劃、建設、營運等七大環節,通過開創性的工作為福州守住一方史跡,更形成多元文化産業的有機載體。如今,這裡以全年不斷的“文化流水席”“藝術連軸戲”等精彩活動,吸引遊客紛至遝來,催生多元業態的同時,探索出獨具特色的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福州有2200多年建城史,散落各地的古城古街區成為孕育文化産業的天然載體。近年來,福州不斷推動歷史文化街區(風貌區)保護修復與活化利用,從“裏坊制度活化石”的三坊七巷、閩商文化發祥地的上下杭,到“萬國建築博物館”的煙臺山,17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及261個傳統老街區不僅“活”起來更“火”起來,培育新興文化産業興起與集聚的沃土。

  與此同時,福州還依託老廠房、老工業園做好“新文章”:海峽創意産業園從老舊廠房變身文創“聚寶盆”,設計、互聯網應用、廣告傳媒等業態的“潛力股”層出不窮;互聯網小鎮騰籠換鳥,二期引入的直播生態園引領“數字+文化”的發展熱潮。

  此外,厚積薄發的福州軟體園、面向全球市場的福州數字教育小鎮等一批園區也不斷發展壯大。截至目前,福州已培育打造5個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

福州全力打響閩都文化國際品牌

  市民在新店古城遺址公園遊玩。記者 葉義斌攝

  龍頭引領

  挺起高品質發展脊梁

  在全國文化版圖上,福州企業表現愈發搶眼——網龍公司連續三屆獲評全國文化企業30強,市文投集團獲第十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提名……

  龍頭舞動産業興。在福州,一批文化龍頭企業挺起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脊梁。

  立足數字福州優勢,做強數字內容——寶寶巴士以文化啟蒙為出發點,以互動APP、音樂為載體,累計服務5億全球家庭;來玩互娛成立僅3年多,憑藉一套“快打法”弄潮互聯網,營收有望突破15億元。

  開拓發展新前景,發力文化裝備——和聲鋼琴作為福建首家鋼琴生産企業,成長為東南沿海最大的樂器製造基地;坤彩科技始終保持行業領先,成為國內A股“珠光第一股。

  據介紹,在2021年省文化企業十強中,福州佔4席,十強提名佔3席,最具成長性佔6席。

  根深則葉茂,本固則枝榮。文化企業繁榮發展,離不開本土的扶持。

  福州加強文化産業頂層設計,編制《文化産業“十四五”發展專項規劃(2021~2025年)》,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快福州市文化産業發展若干政策》,推出培育龍頭企業、加快産業集聚發展等8大類20項扶持政策,同時安排每年至少1000萬元的專項資金,用於資助或獎勵重點扶持的文化企業、産業園區、重點項目和原創精品等。

  福州還大力實施文化企業上市培育工作,先後扶持網龍公司、鴻博印刷等9家文化企業上市,大力培育葫蘆弟弟等21家重點上市後備文化企業。

  塑造品牌

  閩都文化國際范十足

  近年來,福州文化産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通過辦會、貿易出口、多元傳播等塑造品牌,在打開更廣闊市場空間的同時,讓閩都文化更具國際影響力。

  一場場盛會,打開世界認識福州的窗口。

  12月8日,第八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讓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福州。全球影人齊聚福地,共話合作新篇,感受福文化與海絲文化的深厚底蘊。

  福州充分把握承辦國際性盛會的機遇,提升閩都文化影響力:世界遺産大會上,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尋夢·坊巷》讓世人領略千年坊巷古韻,向世界展示文化保護遺産的“福州樣本”;海絲國際旅遊節上,《海絲奇妙夜》登陸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重現閩都繁華,邀世界賓朋賞福州之美。

  一件件“福州製造”,在異國他鄉“圈粉”。

  福建匯益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從閩都藝術流派中獲取設計靈感,海絲茉莉軟木雕成為歐美客戶裝點書房的“心頭好”;風靡全球的寶寶巴士將福建茶文化、福州美食美景等融入産品呈現,向萬千家庭傳播……

  越來越多的文化企業和文化産品跨洋出海,去年,福州13家企業獲評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21家企業獲評省文化出口重點企業。

  一系列活動,讓閩都文化傳播無遠弗屆。

  已連續舉辦3年的“我把福州寄給你”文創設計大賽邀設計師圍繞閩都文化創作,將時尚、創意與趣味融入傳統,今年更面向全球徵集,邀請世界各地設計者共同“創福”。

  依託“四季的福州”文化産業官方抖音號,福州創新“媒體+文創”發展模式,發起“邂逅福州文創”抖音挑戰賽等活動,該話題短視頻播放量超1.6億次。

  文化惠民

  家門口樂享藝術盛宴

  讓百姓共享文化發展成果,是文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福州,蓬勃的文化産業催生高品質文化供給,給榕城市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11月,市民林蓉在海峽文化藝術中心欣賞了一場國際級的文化演出——烏克蘭和哥倫比亞知名演奏家上演“鋼琴對話”,“在家門口就能看到一流的文藝演出,幸福感爆棚”。

  在海峽文化藝術中心這個家門口的“藝術殿堂”,3年間,來自全球25個國家(地區)的200多個演出團體帶來350多場表演,幾乎每週都有中外藝術家、知名交響樂團等帶來精彩演出。

  而對於市民,這樣的優質演出“高貴不貴”。場地運營方——福州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依託自身資源統籌運營,用平均150元的惠民票價吸引20多萬人次觀眾走進劇院。

  不僅是海峽文化藝術中心的連臺好戲,對市民而言,本土“文化大餐”越發豐盛。

  在古厝欣賞傳統技藝——每逢節假日,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非遺表演、體驗活動在福州歷史建築、歷史文化街區上演,每年累計舉辦上千場。

  在榕城大地飛揚歌聲——福州打造“激情廣場大家唱”“藝術公益課堂”等群眾文化活動品牌,讓更多市民從被動享受文化到主動參與創造。

  在體育場館揮灑汗水——福州海峽奧體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體育場館遍地開花。其中,海峽奧體中心在過去5年間累計接待健身市民298萬人次。

  闊步“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福州將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借助福州都市圈建設機遇,加快發展六大優勢文化産業,著力實施七項重點工程,培育文化産業發展新動能,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持續打響閩都文化國際品牌,把福州建設成東南區域有輻射帶動力的文化中心城市。(記者 林瑞琪 朱榕 楊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