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市延平區積極融入閩東北協同發展區
2022-01-12 10:49:2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省黨代會報告摘要】 紮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實施新時代山海協作,以福州和廈漳泉兩大都市圈建設為引擎,帶動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

  南平市延平區是福建老工業基地:南孚、南鋁等“五南”撐起閩北工業脊梁,元力、長富等新秀成為行業翹楚。同時,延平還是全國第三大百合鮮切花主産區。不過,延平要在閩北縣域發展中“破壁出圈”,也面臨著産業大而不強、城市發展承載力不足等掣肘。

  “延平是閩東北協同發展區的一部分,省黨代會把區域協調發展作為今後五年的一項重要內容,我們把黨代會確定的任務項目化、清單化、責任化,通過産業能級躍升、産城融合,主動融入福州都市圈發展,全力打造‘中國百合花之鄉’,打造福建綠色製造業基地、閩東北綜合交通樞紐、南平市域經濟中心。”延平區委書記黃桂誠説。

  優勢做優,拓展延伸産業鏈條

  一頭牛,是延平的特色産業。

  長富是我省乳品行業規模最大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擁有年産20萬噸乳製品生産能力,巴氏鮮奶銷量全省市場佔有率90%以上。但企業也面臨著迭代升級的壓力,主要是規模上不去。

  緣此,延平謀劃在王臺鎮羅坍村建設海峽循環現代農業園,力爭實現産業提檔升級。挂點該項目的王臺鎮人大主席黃聖亮説,項目全面建成後預計年生産鮮奶3萬噸、蔬菜9000噸,新增産值2億元,相當於再增加四分之一個長富,滿足福建及周邊市場對高品質鮮奶、果蔬日益增長的需求。

  “周邊還規劃1500多畝的種植示範基地,將生態循環農業模式進行到底。項目還利用11萬多平方米的建築屋頂,引進光伏發電項目,不僅可調節牛棚的溫度,提升産能,而且年可節約0.7萬噸煤,服務國家‘雙碳’戰略。”黃聖亮説。

  如長富一樣,針對優勢産業和資源稟賦,圍繞世界小電池生産基地、世界白炭黑生産基地、中國活性炭基地、中國電線電纜基地“四大製造業基地”,延平拓展頭部“鏈主”企業的産業鏈條,有針對性謀劃大項目、好項目,實現産業能級提升。

  南孚是全國鹼性電池的“龍頭老大”,佔領國內市場八成以上份額。為在更高起點上打造世界小電池生産基地,延平有針對性引來了上游的鑫東來,補上産業鏈導電材料、電池零部件等空白領域。

  “鑫東來是鹼性電池行業導電材料産品排名第二的重要供應商,市場佔有率達40%,一期已投産,將成為小電池生産基地重要成員。”區領導介紹説。

  除此之外,延平在新興産業方面也開始破題:總投資13億元的分佈式光伏項目正逐步鋪開,全面建成後年發電量達3.32億千瓦時,可滿足延平全社會用電量的9.86%;總投資68億元的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從“十五五”規劃提前到“十四五”規劃,目前正緊鑼密鼓推進。

  “‘五南’企業是延平的優勢所在,要做好延鏈補鏈擴鏈文章,導入沿海地區資金、人才等要素資源,助力企業轉型升級、增資擴産,這也是延平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區有關部門負責人説。

  補齊短板,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延平主城區僅3.84平方公里,疏解老城、改造老舊小區,提升城市品質,是群眾的迫切需求。

  水南街道橫排社區地處延平舊火車站,臟亂差問題突出。“小區沿江一側,亂搭亂建隨處可見,更有一些居民在江邊開闢菜地,影響河道行洪。”社區書記李莉説。

  去年8月,延平區對橫排社區19棟房屋進行改造,對污水管網進行雨污分離,並對照明、立面、綠化等進行改造提升,小區一下子靚了起來。“下樓就可在沿江棧道上遛彎,變化太大了。”正在鍛鍊的陳阿姨一臉喜悅。

  如橫排小區一樣,經過摸底,延平老舊小區改造涉及6個街道、38個社區、29008戶住戶,建築總面積184.95萬平方米,涉及面廣,群眾關切,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全區幹部下沉一線,對焦群眾的所思所盼,盡力把群眾的需求轉化為具體可行的項目。”黃桂誠説。

  資金是首要難題。緊盯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債資金,區裏籌措1.7億元資金,贏得了先機。另外,再通過“居民合理出資、管線單位分擔、社會力量參與”組合拳,做足資金拼盤。

  針對居民意見不一的第二道難題,延平按照一小區一方案原則,特別是針對設施老舊、環境不美、管理缺失三大突出問題,廣泛徵求居民意見,每個項目召開問題見面會,自然資源、發改、財政、城管、消防多部門聯合評審,把問題解決在一線。

  由此,解開了疙瘩,30個小區改造全面鋪開。到目前,新增公共綠地、袖珍公園20處5000平方米,延城面貌煥然一新。

  無獨有偶。2019年,閩江水口水電站最大移民鎮——樟湖鎮解決了長達18年的用電失序問題,群眾對鎮裏未來的發展充滿希望,但路該怎麼走?鎮裏厘清了自己的資源稟賦:3萬多畝閩江水面是不可多得的財富,幾千鄉賢在外從事遊樂行業,還有獨特的飲食文化,這些要素拼盤後,建設遊樂小鎮的構想應運而生。

  “趁著打造閩江黃金水道的契機,我們謀劃了白鴿島旅遊開發、5.3公里水美步道等項目,以美麗水鄉為底,突出閩越風情和水美元素,導入鄉賢資金、技術等資源,打造閩江江岸獨具特色的遊樂小鎮,為發展提供內生動力。”樟湖鎮黨委書記黃曉海説。

  協同聯動,開闢新的發展空間

  針對發展承載力不足問題,延平新城是延平拓展城市空間的破題之舉。南平首個百億産業園區——南平市工業園區位於延平新城,通過築巢引鳳,接納退城入園的中心城區企業。

  近期,圍繞“一根竹”,延平區和南平市工業園區、竹加工企業三方齊聚一堂,為竹産業把脈問診。

  延平現有竹林面積62萬畝,年産竹材1700余萬株,上下游企業90家。長期以來,竹産區有資源無産業,園區加工企業有産能無原料,産業鏈上下游循環不暢。如,泰盛紙業年可利用約180萬噸竹資源,元力活性炭新上的項目需要60萬噸竹子下腳料,延平的竹産量遠遠不夠,而且竹農最大頭的費用在於運費及砍工費,這讓許多竹農望而卻步。因此,延平區和南平市工業園區聯手,鼓勵資源富集的鄉鎮建立毛竹初加工點,輻射帶動周邊,以小循環帶動大循環,打通“腸梗阻”,既可做大上游村集體經濟,又可為園區下游精深加工帶來源頭活水,為企業解了難題。

  這是延平區與南平市工業園區協同聯動的生動縮影。二者不僅引來了上游的元力環保用活性炭、熊寶戶外重竹等大塊頭,而且一起佈局上游,打通産業循環鏈條。在産教融合項目上,二者還將聯手,利用閩北職業技術學院等資源,打造新城職業教育園區,為産業發展培育技術人才和産業工人。

  “我們與園區深度對接,一起招商,一起落地項目,一起做新城配套,承接閩東北協同發展區以及福州都市圈關聯産業梯度轉移,加快新城港區碼頭、學校、醫院、職工公寓等基礎設施建設,以産興城,産城融合。”延平區區長葉文平説。

  2021年以來,延平47個省市重點項目穩步推進,策劃生成億元以上項目109個。“我們將學習廖俊波‘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背著石頭上山也要幹’的精神,圍繞打造福建綠色製造基地、扶持優勢特色産業、提升城市品質等方面,抓實項目,抓牢基層,努力為新福建、新南平建設作出延平貢獻。”黃桂誠説。

  記者感言>>>

  區域經濟發展往往都面臨著優勢劣勢並存的局面,如何揚長避短、補齊短板?

  作為南平市域經濟中心的延平區,認真貫徹落實省黨代會部署要求,跳出延平看延平,從區域協調戰略中找機會,從山海合作中求突圍。據了解,延平抓住閩東北協同發展區、福州都市圈發展機遇,利用閩浙贛交界這個重要戰略通道優勢,將承接閩東北協同發展區以及福州都市圈關聯産業梯度轉移,導入資金、人才等要素資源,以産城融合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以産促城,拉大城市框架;以城促産,提升産業能級,唱好“雙城記”。

  期待老工業基地“破壁出圈”實現新發展。(記者 趙錦飛 賴昊拓 通訊員 詹國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