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仙遊縣著力提升小區治理效能 近鄰“三事”連民心
2022-01-14 18:49:1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近日,筆者走進仙遊縣鯉城街道南橋社區看到,一幅巨大的指示牌矗立在鄰裡中心大門前方,上書:“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渠道更暢通一些;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去年以來,仙遊縣著眼近鄰“三事”,回答“三個如何”重要命題,著力提升小區治理效能。

  “社區是社會的基本單元,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得黨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更加充滿活力,彰顯了為民服務的‘民生溫度’。”仙遊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劍波説,近年來,仙遊縣積極打造“開放、集約、共享”的“一刻鐘”鄰裡黨群服務圈,激發了集社區治理、社區服務、社區保障、社區文化、社區發展于一體的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的活力。

  主動“做事”。縣裏堅持以黨建引領為主線,建立1個街道“大工委”、5個社區“大黨委”、88個小區黨支部,劃分1074個黨員樓棟長、樓道長、街巷長,雙向建立資源清單和服務清單147項,引導在職黨員和離退休幹部主動擔任小區黨組織書記、樓棟長、單元長,確保小區黨支部能管事、辦成事。依託“黨建+”鄰裡中心平臺,完成249名社區工作者套轉等級系列,組織33名黨員幹部兼職社區、小區黨組織班子成員,引導970多名在職黨員到社區開展服務和防疫活動108場,主動認領黨員先鋒崗700多個,推動各方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區域“黨建綜合體”。

  積極“了事”。強化法治陣地建設,全縣18個鄉鎮(街道)325個村居依託縣鄉聯網的社會治理網格化信息平臺,常年紮根基層開展民情信息收集、政策法規宣傳、矛盾糾紛摸排、調解等網格服務。同時注重人員隊伍和宣傳載體建設,成立219個黨員金牌調解室,全面參與共建共治,全力推動矛盾糾紛化解。去年,全縣小區鄰裡糾紛調解率同比上升15%。大濟鎮蒲山村黨支部書記、全國勞動模範、省優秀共産黨員黃加成建立了勞模調解室。除了自己擔任首席調解員外,他還聘請6名退休幹部、老黨員擔任專職調解員。他們活躍在基層調解第一線,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全國模範人民調解員、福建省最美調解員、福建省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先進個人林慶元的“金牌工作室”,不斷創新調解方法和技巧,總結出逆推順證法、方言習俗勸解法、聯動聯調法、親勸親法、比較法、模擬法等32種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的方法,把工作室打造成集法律援助、化解矛盾與法治宣傳于一體的服務平臺。

  高效“辦事”。縣社區鄰裡中心堅持以多元業態為主,設置鄰裡服務中心、志願服務驛站、日間照料中心、公益職介中心、兒童之家等非營利性服務平臺,為群眾開通“全程代理”“網上預約”等便捷化服務,實現月均辦件量287件,切實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目前已開展民主協商70多次,幫助群眾解決疏通管道、快遞取件等急難愁盼問題230多件。引入菁智教育、海納家政、七巧板教育集團等10家第三方機構,提供“公益+增值”服務,累計培訓就業人員2374人次,幫助實現家門口就業189人,建立居民健康檔案3180份,健康義診達1625人次。(鄭志忠 林清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