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武夷山:抓好文旅融合 做強“美麗”經濟
2022-01-17 10:49:4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省黨代會報告摘要】 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進一步打響“清新福建”“全福遊、有全福”等品牌,建設全域生態旅遊省。

  近日,一場特殊的宣講會在武夷山景區旅遊服務中心舉行。

  “此次宣講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黨代會精神為指導,對武夷山文旅産業發展進行全面‘把脈問診’,推動武夷山旅遊提質增效……”武夷山市委書記楊青建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進行宣講,並與文旅系統幹部職工交流學習體會,共謀發展大計。

  滿足遊客個性化需求

  “這裡的郵筒造型很特別,還可以列印有聲明信片,遠方的朋友通過掃明信片上的二維碼就可以聽到我們此時此刻送出的祝福。”近日,在武夷山景區旅遊的黃女士向記者介紹説。

  這種特別的郵筒是武夷山打造的特色文創産品之一。“目前,我們已在景區標誌性地點布設了10款特色郵筒,開發了6款主題明信片。在設計上,融入國家公園、朱子文化、茶文化等元素,滿足遊客傳遞祝福、個性化定制伴手禮需求的同時,打造傳播武夷文化的新載體。”武夷山市副市長張立明説。

  除了造型各異的特色郵筒,佇立在崇陽溪岸的特色觀景臺也成了新的網紅打卡點。“我們共設計了6個觀景平臺,包括竹筏、彩虹等形態,與景區的自然景觀融為一體,也能滿足攝影愛好者的需求。”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陳蕊説。

  此前,武夷山曾以“武夷佔盡人間美”的自然風光在眾多名山大川中佔據重要一席。2006年即榮獲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稱號,此後,“最受群眾喜愛的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區”“中國最佳綠色生態風景區”等多張亮麗名片紛至遝來。

  然而,從産業發展來看,武夷山長期以觀光遊為主,缺乏有創意、吸引力強、附加值高的旅遊産品,導致遊客逗留時間不長、消費群體單一等結果。

  針對這一痛點,武夷山著力在旅遊産品的創新與精緻度上下功夫,觀日出、看雲海、真人CS、劇本殺、相聲茶館……一系列滿足細分人群個性化需求的時尚消費新項目不斷涌現。

  “豐富的旅遊資源不等於旅遊産品,要打造長久的吸引力,仍需要從市場需求、遊客心理等多角度進行不斷創新。”分管旅遊工作的副市長林飛説,當地還通過上線微信小程式、發佈武夷山手機美食地圖等方式,深化數字文旅技術,優化旅遊服務。

  兩大主導産業深度融合

  元旦假期第一天,武夷新區旅遊觀光輕軌正式開通運營,輕軌從高鐵南平市站開往武夷山景區南入口,沿線途經成片茶山,帶領遊客第一時間浸潤最美茶鄉景觀。進入武夷山境內,四處可見的生態茶園和精品民宿、觀光工廠等元素相結合,搖身一變成熱門旅遊打卡點。當下,茶旅小鎮、茶博園等茶旅綜合體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

  旅遊和茶是武夷山兩大特色主導産業,如何做好融合文章?為此,當地成立茶旅融合發展專班,加快制定出臺相關發展實施方案,不斷創新茶旅融合發展機制。

  近日,武夷茶世界迎來一批批前來訂購春茶的茶客。“去年受疫情影響,海峽兩岸茶博會暫緩舉行。但是茶世界為推進‘三茶’統籌提供了新平臺,包括洽談、品鑒、茶文化交流、沉浸式演出等功能,‘永不落幕’的茶博會開啟。”福蓮(武夷山)茶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貴仁説。

  “我們著力在茶旅産業的發展規劃、品牌行銷、鏈條打造等三方面推進深度融合。”林飛告訴記者,以武夷茶世界為代表,該項目由政府主導,規劃有品牌茶企、茶衍生産品、茶研學基地、茶道體驗館等,集餐飲、休閒、娛樂等業態為一體,致力於打造“景區、園區、社區”三區融合的武夷茶産業及文化新區。

  此外,當地還開發了茶宴、茶膳、茶日用品等新産品;推進建設一批茶主題精品酒店、民宿,積極引導酒店民宿營造“住有茶香”氛圍;推出生態茶園景區旅遊專線;打造國內首部茶文化主題光影秀……圍繞旅遊“吃、住、行、遊、購、娛”六大要素,打出茶特色牌,著力在每一環節推進深度融合。

  “發展全域旅遊要求我們必須要強化系統觀念。”楊青建介紹,旅遊涉及景區、度假區、文體旅局等多個部門,不同部門職能不同,因此抓旅遊的角度不同,也導致合力難以形成。去年武夷山成立市委旅工委,加強黨委對旅遊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破解工作機制不順、部門多頭管理、資源力量分散、品牌宣傳零碎化等問題。

  借力文化賦能旅遊

  臨近春節,武夷山特別新推出朱子文化、紅色文化、萬里茶道等七大文化精品路線。

  “從遊客體驗來看,武夷山旅遊服務精品化程度不高,尤其是作為世界自然和文化雙遺産地的文化底蘊沒有體現出來,儘管資源豐富,但深度挖掘不夠。”林飛説。

  印象大紅袍是武夷山的經典文化旅遊産品,去年“五一”期間,創造了一晚排演五場的最高紀錄。在印象大紅袍企劃部經理陳潔看來,“印象大紅袍這個産品的優勢就在於落地了獨特的武夷茶文化,才能長盛不衰”。

  朱子文化是武夷山另一張亮麗名片,著名儒學大師朱熹在此琴書五十載,留下了諸多名勝古跡。圍繞朱子文化,武夷山打造了五夫鎮朱子雕像廣場、興賢書院、武夷精舍、紫陽樓等參觀點,但各景點小而散,影響力不足。

  “之前關於武夷山的朱子文化主要停留在傳説、古跡上,缺少承載文化的有形標誌性建築,遊客來了之後感知度就低。”武夷山文化傳承創新發展工作專班領導小組組長林方介紹,為加快形成朱子故里、理學聖地的文化影響力,去年開始,當地加快建設朱子文化相關的標誌性建築。新紫陽樓、朱文公廟集成殿等相繼建成運營。同時,重點圍繞朱子、閩越、生態、紅色文化四塊內容謀劃項目,著力活化文化傳承,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

  “發展高品質的旅遊,我們的目標是建設世界級知名旅遊目的地,不僅要讓遊客了解武夷山有什麼,更要讓來到武夷山的遊客留下來度假。通過産品打造、服務深造、氛圍營造等,深挖自然與人文內涵,講好武夷故事。”林飛説。

  記者感言>>>

  進入新發展階段,旅遊需求也發生轉變,要求傳統旅遊業轉型升級,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文旅高品質發展、擴大文旅消費是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重要舉措。武夷山主動適應發展變局,著力在旅遊項目提升、旅遊産品豐富、旅遊環境營造、旅遊服務改善等方面多動腦筋、下功夫,改變單一盈利模式,推動旅遊業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記者 蔣豐蔓 通訊員 于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