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服務打得響 發展有力量
2022-01-21 10:42:1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1月19日,寧德市行政服務中心管理委員會與溫州市政務服務局舉行閩浙邊界政務服務一體化合作視頻簽約儀式。

  寧德市與溫州市建立的政務服務合作機制,將逐步實現兩地政務服務業務通、系統通、數據通、證照通、用戶通,推動企業與群眾異地跨省通辦一次辦成,為寧德營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再添助力。

  圍繞構建便捷高效政務體系,寧德聚焦群眾需求和市場主體,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流程再造,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民化和工程建設項目改革,著力打造“便利寧德”,打響“寧德服務”。

  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

  買了房,申請辦理房産證需要多久?

  寧德給出的答案是:證件齊備,申請人只需外網提交申請,內網在線智慧審批,一至兩個工作日即可出證。

  記者來到寧德市不動産登記中心,現場體驗了一手房不動産登記“零見面、智慧秒批”辦理模式。

  “零見面、智慧秒批”辦理模式是寧德市依託省自然資源廳統一開發的不動産登記外網申請平臺。記者看到,工作人員點開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轉持證登記的業務審批頁面,點擊自動審批按鈕,幾秒鐘後,就能完成審批,直接列印證書。一分鐘後,一份不動産權證書就新鮮出爐,並通過快遞直接寄送至業主本人手中。

  “以往申請不動産權證,必須由房産公司工作人員帶領購房人前往不動産登記中心簽署協議,提交申請後還需一段時間才能出證。”寧德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企業專窗工作人員張良煥説,“有了‘零見面、智慧秒批’,大大提升了辦證效率,最大限度方便群眾。”

  構築良好的營商環境,離不開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寧德大力推進省網上辦事大廳寧德分廳對接省、市數據匯聚平臺,建立全市一體政務服務平臺。如今,市民不僅能在線上辦理生活業務,當地企業也能直接通過工程審批系統,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線上辦理。

  1月19日,寧德市蕉城區三嶼工業園區“e政務”24小時自助服務點正式啟用。據介紹,“e政務”集合了18個部門,涉及100多個高頻自助服務事項,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讓群眾享受到“就近辦、自助辦”的便利。第一批在蕉城區投放22台“e政務”自助終端機,主要分佈在城區街道社區代辦點、各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萬達廣場商圈、汽車站、企業園區等人員密集區域。

  目前,寧德全市網上可辦率達99%,全程網辦率達88%。建成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區,布設“e政務”自助一體機139台,入駐事項93個,積極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

  “一窗受理”釋放改革紅利

  “之前流程多,好幾個地方來回跑,手續辦理時間比較長。現在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理完結,為我們企業節省了很多時間。”在福安市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前來辦理業務的王先生連聲讚嘆。

  王先生是福安市灣塢鎮昌達廢礦物油再生基礎油及煤焦油綜合利用項目負責人,在“一窗受理”窗口,他僅用半天就完成了項目相關審批手續。

  為提高服務效能,優化營商環境,福安市行管委整合稅務、市場監督管理、公積金、醫社保等部門資源,全部進駐企業設立登記“一窗受理”窗口,全程一次取號,一次辦結,將企業開辦全流程審批從3個工作日縮減至0.5個工作日。

  “這幾年,我們不斷梳理服務事項,實現流程縮減,‘一窗受理’窗口從2020年起,已累計受理業務合計8953件,真正實現了‘一窗受理 一日辦結’的改革目標。”福安市行管委主任謝華説。

  福安市政務服務改革是寧德提升政務服務水準、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2020年,寧德推出開辦企業“一窗通辦 一日辦結”政務服務模式,全力破解行政審批事項頻次高、多頭跑等痛點難點堵點問題,贏得普遍讚譽。

  精準施策、服務升級的背後,是寧德市不斷提升政務服務的力度和決心。

  目前,寧德正推動更多事項實現“就近辦”“網上辦”“掌上辦”,推廣企業開辦“4小時”辦結制,強化“三合三省”(即“多規合一”“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和省時、省力、省錢)要素保障,提升用地用水用電用氣用工便利度,讓企業群眾切實享受到政務改革紅利。

  跨域通辦不再愁

  最近,在福州繳存住房公積金的蔡先生順利辦結公積金購房提取。與以往辦理業務不同的是,他再也不用請假前往福州申辦,只需在寧德市行政服務中心住房公積金窗口提交申請,通過“兩地聯辦”辦理,就能實現公積金購房異地提取。

  據了解,通過“全程網辦、代收代辦、兩地聯辦”三種方式,寧德市企業和職工便可在異地辦理8項住房公積金“跨省通辦”“省內通辦”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的服務目標。

  2020年,寧德市行管委以地緣關係密切的福鼎市與浙江蒼南縣為切口,先行先試,開通首批民生領域高頻事項兩地點對點“跨省通辦”。

  2021年3月,寧德總結福鼎蒼南通辦經驗,又與浙江省衢州市密切合作,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開通“閩浙贛皖四省邊際城市通辦”模組,實現寧衢通辦。

  延伸服務半徑,擴大服務範圍。2020年寧德市實現48個“跨省通辦”“省內通辦”事項;2021年,寧德市實現“跨省通辦”事項116項。

  據寧德市行管委黨組書記、主任周正明介紹,寧德市與溫州市剛剛簽訂閩浙邊界政務服務一體化合作協議,雙方達成8個方面63個具體事項的合作,為探索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和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新機制提供經驗。

  此次寧溫雙方合作,將在各自的政務辦事大廳內設立寧德與溫州跨省通辦線下專窗,並在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即省級政務服務統一平臺匯聚各地網上辦事入口,這也成為企業和民眾統一辦事主入口。醫療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公積金提取、機動車駕駛證換領等高頻事項,也將作為此次合作的第一批通辦事項。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與溫州市及其他毗鄰區在政務服務方面的合作,進一步拓展合作範圍,優化服務模式,推動政務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打造‘跨省通辦’的品牌標杆。”周正明説。(記者 朱子微 單志強 通訊員 林鵬 雷玉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