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三托”課後服務 助推教育高品質發展
2022-01-21 10:42:05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2021年,寧德市把握民生需求,將課後服務工作列為“為群眾辦實事”重要項目,堅持規範與服務同步、減負與提質並重,創新實施“三托”課後服務,著力打造“雙減”背景下寧德教育高品質發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義務教育應開展課後服務的學校已全部開展,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全市參與課後服務學生數33.96萬人。

  健全機制全力推進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我市迅速響應,積極安排部署全市“雙減”工作,出臺《寧德市落實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實施意見》,指導各縣(市、區)成立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及時開展方案制定、政策解讀、協調指導、督導檢查等工作,確保每個環節、每項工作責任到人、落實到崗。

  在資金上,按照“家長為主,政府補助”原則,規範資金來源、使用和管理;在人員上,做好教師工作的統籌安排,合理協調值班人員,規範合理取酬,鼓勵學校教職工、離退休老師、社會熱心人士、志願者、家長參與課後服務工作;在安全上,建立健全課後服務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並落實門衛登記、考勤、交接班等制度和應急預案,同時根據需求,探索“綜合意外、戶外運動人身意外傷害、食品安全”等項目的新險種。

  同時,各地各校相繼出臺了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實施意見》,成立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領導小組,通過開展中小學生課後服務,豐富校園生活,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幫助家長解決按時接送學生困難、有效減輕家長負擔,進一步增強了教育的服務能力,讓“雙減”政策在寧德落地生根。

  課後服務豐富多彩

  “瞧一瞧,看一看,海量書籍大促銷啦!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呀!”

  “請問這本書多少錢?可不可以便宜一點……”

  這樣的對話並不是發生在商店裏,而是發生在福鼎市桐北中心小學的“跳蚤市場”實踐活動中。學生通過扮演不同的角色,讓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獨立思考能力、社會綜合實踐能力得到鍛鍊。

  實施“雙減”政策既要做好減輕學生過重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減法”,又要做好促進兒童全面發展、個性發展的“加法”。為此,寧德市致力於豐富課後服務形式,探索適合學校特色和學生發展需求的實踐活動,切實將放學後孩子監管的“空檔期”,升級為綜合素養再培育的“生長期”。其中,福鼎全力打造課後服務“魅力社團”被評為省教育廳首批9個落實“雙減”工作典型案例。

  同時,充分利用課後時間在“雙減”落地後的第一個學期,全市義務教育應開展課後服務的學校已全部開展。市本級中心城區和各縣(市、區)城區中小學校共127所,其中開展“午托”的中小學校74所,佔比58.3%;開展“四點半托”的中小學校127所,佔比100%;開展“晚托”的中學有36所,佔比83.7%。

  中央廚房護航午托

  “飯菜很可口,有菜有肉,乾淨衛生!”“大家一起吃飯很開心!”……中午放學後,在霞浦縣第六小學,學生們正在享用可口的飯菜。自2021年全面啟動中小學生課後“四點半托”“晚托”服務項目後,霞浦率先在全市全面鋪開“午托”服務。

  開展課後午托、晚托和四點半托,是貫徹落實“雙減”政策、進一步增強教育服務能力、幫助家長解決後顧之憂的民生工程。為保障“午托”就餐安全,各地通過招投標方式選定有資質的“中央廚房”配餐企業,開發營養均衡的定制學生餐。同時要求配餐企業建立“校餐監管平臺”對配餐的全流程實行監控,做到學生配餐工作從源頭開始到用餐結束全程監督。

  目前,霞浦、壽寧已啟動“中央廚房”學生集體配餐工作,蕉城、東僑、福安、福鼎已啟動過渡性配餐工作,有效解決了家長接送孩子、看護孩子的困難。(記者 張穎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