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壽寧交警“娘子軍”: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
2022-01-25 18:29: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陳洪亮 姚鹿):寧德市壽寧縣位於閩浙兩省交界處,素有“兩省門戶,五界通衢”之稱。1月20日,當冬日的第一縷晨光透出雲層,一支英姿颯爽的女子騎行中隊從夢龍街整齊出發,成了縣城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作為寧德市首支女子騎行隊,壽寧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直屬女子騎行中隊自2019年5月成立以來,堅持以高峰站點、巡邏、交通疏導、勸導糾違、安全宣傳為工作主線,充分發揮警用摩托車靈活、機動的優勢,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見警率、管事率,得到了群眾的廣泛認可。如今,女子騎行中隊的經驗做法在寧德各縣市廣泛推廣,已有數十支女子騎行隊伍穿梭于寧德各地的街頭巷尾。

寧德壽寧交警“娘子軍”: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44444

英姿颯爽  供圖 壽寧交警女子騎行中隊

  “我們希望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做到60%的問題用服務手段解決、30%的問題用管理手段解決、10%的問題用執法手段解決。”壽寧女子騎行中隊創新性地引入“柔性社會管理”理念,探索社會柔性管理新模式,將女性特有的溫柔、親善、細膩、和藹等“柔性元素”融入道路交通管理和隊伍建設,探索出了“柔性管理、柔性執法、柔性勸導、柔性服務”的“四柔”工作法,提出“道路交通順暢、民意訴求通暢、交通安全曉暢、人人心情舒暢”的“四暢”目標,獲得廣泛的社會好評,被廣大群眾親切地稱為山城交警“娘子軍”。

  道路交通順暢 哨音吹響“人、車、路”平安協奏曲

  山城的冬日總是冷得徹骨。在上班前的半個小時,女子騎行中隊的姑娘們就已經穿戴好了約20斤重的全副武裝列隊騎行出發,奔向大街小巷的各自崗點,正如女子騎行中隊隊歌《鏗鏘輕騎兵》裏唱的那樣:“激情在飛揚,何懼寒風……”

  “追光者,必自帶光芒。在她們心中靜好的自留地上,孕育著希冀,生長著美好。”女子騎行中隊形象片裏的這一段話,徐曉宇特別喜歡。身為壽寧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兼女子騎行中隊中隊長的徐曉宇個子不高,講話聲音細柔,受命組建全市首支女子騎行隊後,憑著一股韌勁帶領隊員穿行于大街小巷,照亮了每個人的安全出行路。

寧德壽寧交警“娘子軍”: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6666

清理結冰路面 供圖 壽寧交警女子騎行中隊

  女子騎行中隊推行“勤務+服務”模式,以城區巡邏防控、交通秩序整治、交通安全宣傳為工作主線,形成路面屯警、網格布警、多功能用警機制,在保障道路暢通的同時,通過做細現場宣教、做實騎行宣傳來傳揚文明交通。

  范燕妹,2020年4月加入壽寧女子騎行中隊大家庭,溫柔細緻,但卻是壽寧女騎中名副其實的“鐵哨王”。她主要在城區各中小學校門口承擔護學任務。一次護學任務需要她吹響1500聲哨音,進行380次轉體……入職短短一年,她就咬壞了3個哨子,用哨音吹響了“人、車、路”平安協奏曲。

  “哨音就是我們交警的一種語言,指示學生過馬路時,節奏控制得慢一點、輕一點,面對車速過快的司機,往往要吹得急促一些。”范燕妹摸索出一套“哨音”,配合著手勢和眼神,行人和司機都聽懂了她的哨音。每一次在護學崗上,她揮灑自如,身體隨著指揮而轉體、抬手、揮臂,哨音亦有緩有急有輕有重,車流、行人井然有序。

  原本就有點國字臉的范燕妹雖然天天自嘲“我的腮幫子要越來越大了”,可哨音不但不減,反而越吹越多。“自去年支援創城工作後,牙齒好像留下了後遺症,現在吹久了、吹多了,牙齒都有點疼。”2020年9月,范燕妹主動申請前往寧德支援創城工作。在攻堅期,她一天竟吹了5000多聲哨,與大多數隊員一樣,一天10個小時下來,不僅腰酸背痛,還感覺牙齒疼痛、鬆動。儘管如此,她仍經常與隊友們分享站崗經驗:“要吹出響亮的哨音,牙齒就得把哨子咬緊!”

  入隊以來,范燕妹共執行了233次護學崗任務,557次高峰崗任務,她在任務最為繁重的壽寧縣實驗小學護學崗,平均每次都要吹響1500聲哨音,是全隊吹哨最勤的一名隊員。“學校老師和保安都稱讚道,因為有我們的護學,交通秩序變好了許多。一些學生偶爾會送水、敬禮、説辛苦,沒什麼比收穫和被認可更令人開心了。”范燕妹説。

  人人心情舒暢 創新推出“分色提醒”柔性勸導執法

  “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這是女子騎行中隊的文化墻上的一句話,也是中隊的共同願景。女子騎行中隊一直在探索社會柔性管理新模式,她們創新性地引入“柔性社會管理”理念,創新推出“分色提醒”柔性勸導執法,讓執法彰顯溫度。

  柔性勸導執法立足於過往“以罰代教、以罰代管、一罰了之”體制之下的群眾抵觸情緒和社會矛盾問題,及時轉變傳統生硬、冰冷的執法方式,準確把握教育與處罰的關係。

寧德壽寧交警“娘子軍”: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111

發放“分色提醒”提示卡 供圖 壽寧交警女子騎行中隊

  “分色提醒”主要分為“黃色”提示卡溫馨提醒、“橙色”提示卡教育勸導、“紅色”提示卡處罰警示三種。對於第一次違停的車主,不直接處罰,以提醒、提示教育為先,發放“黃色”提示卡,用溫馨、溫和的話語告知當事人;對於第二次違停的車主,以警示、警醒教育為主,發放“橙色”提示卡,用嚴肅、批評的話語告知,同時,中隊民警主動跟進,向當事人告知二次違停的事實和再次違停的後果,形成警示教育與處罰的“緩衝帶”,增進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對於第三次違停的車主,堅持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發放“紅色”提示卡和違法停車告知單,再次開展警示教育並實施處罰,用教育和法律手段規範車主文明停車、安全出行。

  壽寧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林平表示,通過採取指導、建議、提醒、勸告等非強制性方法開展違停車輛整治,讓“刻板”執法轉化為“人性”服務,防止了“重事後查處、輕事前預防”,既讓群眾感受到公共規則的溫度,又讓群眾體悟到遵守規則的價值認同。

  壽寧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大隊長何幫貴介紹,柔性勸導執法實施以來,中隊共發放違法停車提示卡17122張、撥打勸導電話4193通,發放違法停車告知單6362張。僅夢龍街,違停汽車從以往日均100余輛減少到目前日均20輛左右,下降達80%多。中隊民警整治違停車輛用時從最初的5小時縮短至現在的1.5小時。

  交通安全曉暢 讓柔性勸導彰顯硬度

  勸導糾違、安全宣傳是女子騎行中隊的重要工作。壽寧城區面積小、主幹道少,群眾交通意識淡薄、道路行車無序。據徐曉宇介紹,為了贏得群眾的認同與配合,女子騎行中隊推動簡單、機械的剛性管理模式向靈活、人本的柔性管理模式轉變,通過現場宣教、線上傳導、騎行宣傳等方式,在柔性勸導中彰顯硬度。

寧德壽寧交警“娘子軍”: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222

沿村宣傳交通安全知識 供圖 壽寧交警女子騎行中隊

  為做細現場宣教,中隊結合平峰巡邏,每天組織民警走上街頭開展城區文明交通勸導。針對違停車主不在場的情況,中隊民警依託自製的“挪車神器”將違停車輛逐個挪動歸位。徐曉宇表示,希望借此“以行動感染人、教育人”。

  同時,中隊還建立“騎行巡邏+移動宣傳”平臺,運用普通話、方言錄製廣播,依託警用摩托喊話系統動態播報,將防疫知識、交通法規、法律常識傳遍大街小巷。中隊還利用民警文藝特長,創作三句半、快板、脫口秀等文藝節目,開展進社區、進街道、進廊亭、進校園的“四進”宣傳展演活動,在寓教于樂中提升全民文明素養。中隊自成立以來,共開展交通安全宣傳417次。

  為了拓寬普法渠道,中隊先後打造了《曉警之窗》《騎警説事》《志願者小講堂》等系列原創短視頻,李蕾就是其中主要的出鏡宣講員之一。“第一次參與錄製視頻時,面對鏡頭感到很緊張很害怕,一個句子要反復背好幾遍,發音也不準確。”談到首次出鏡,李蕾回憶説。因李蕾聲音甜美柔和、儀態大方得體、表述簡潔明瞭,普法短視頻深受群眾喜愛。其中,她參與錄製的17條普法音頻,被CCTV今日説法、中國警察網、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學習強國等網絡平臺轉發28次,點擊量達到1600萬餘次。

  除了線上宣講,李蕾作為普法宣講員參與的線下普法宣傳活動多達133場次。因交通指揮手勢動作標準,她在安全宣傳教育活動中,多次被選派為小教員教授常見指揮手勢,培訓過保安、學生、志願者、輔警等達2300余人。兩年多來,李蕾在城區巡邏里程累計達8300公里,勸導的身影、普法的足跡遍佈城區。

  民意訴求通暢 讓柔性服務彰顯廣度

  中隊不僅敢於創新創造,探索“柔性執法”模式,還主動聚焦群眾交通出行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為讓民意訴求通暢,中隊協同創城辦等職能部門,建立民意互通、分流分治的聯動共治柔性服務體系。

  首先是按訴求收集分類。中隊推行“勤務+服務”模式,立足於城區巡邏防控、違停整治、交通宣傳勤務,面對面地收集群眾涉及交通出行方面的意見建議和困難訴求。中隊自組建以來,共收集群眾建議、意見、諮詢和求助等達2376條,其中現場解決1893條。    

寧德壽寧交警“娘子軍”: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77777

收集群眾建議 供圖 壽寧交警女子騎行中隊

  其次是針對職權範圍外的民意訴求,按職權流轉處置,推送至創城辦及成員單位分流處置。組建以來,中隊提交的483條群眾訴求解決率達100%。

  “最後,我們會第一時間告知群眾辦理進度,按民評反饋意見,以民意倒逼服務,以服務贏取滿意。”徐曉宇表示。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該中隊根據鄉鎮黨委、村鎮居民訴求開辦“農村交通安全夜校”達25場,直接受眾達3200余人。同時,中隊還開展“背包交警”活動、開放“法治宣教中心”等,將黨的方針政策、農村交通安全知識等送到村民家門口,讓宣講“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受到廣大鄉親們的歡迎。

  壽寧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林平對此表示,聯動共治柔性服務體系形成了民意訴求收集分類、流轉處置、意見反饋全流程、閉合式辦理等體制機制,有力地回應了群眾利益訴求,更好地實現了“零距離”服務群眾。

  “柔”情似水 彰顯巾幗鏗鏘人生厚度

  女子騎兵中隊多是20來歲的小姑娘,談到日復一日地騎行在風雨中,她們説,困難和辛苦在所難免。比如2000年出生的王聞文,兩年來,她共參與了3900余趟次巡邏,救助群眾7人,幫助群眾解決大小困難事件達150余件。

  其實,王聞文和大多數年輕女孩一樣,平日她熱愛追求新鮮流行的事物,在成為公安隊伍的一份子後,卻改變了許多。同事評價她説:“行事從慢吞吞到有了緊迫感,作風從自由散漫到懂得紀律和自律,膽量從畏手畏腳到勇毅擔當。”

  2019年11月27日16時21分,壽寧縣城區東郊路路段,一輛白色小轎車駕駛員突然攔下正在執勤的王聞文,稱車上有一名傷員需緊急送醫。正值放學高峰期,王聞文立即緊急開道送醫。原本需要8分鐘的路程僅用了3分鐘時間。到達醫院後,她陪同傷者就醫、安撫傷者親友情緒後,便悄然離開,又重新投入自己的工作崗位中。經了解,傷員胡某在東郊路某建築工地上搭建鋼筋時左手食指第二指節不幸被掉落物砸斷,在壽寧縣醫院進行前期處理後,于當晚20時許轉至福州完成手指再植手術。

寧德壽寧交警“娘子軍”: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3333

鏗鏘輕騎兵 供圖 壽寧交警女子騎行中隊

  回憶起當日的情況,當時年僅19歲的王聞文仍心有餘悸:“第一次感受到害怕和緊張,也第一次體會到了這份工作的意義。”如今,面臨危難時刻,她總是挺身而出,不管是連續作戰還是抗疫請戰,她總説:“我單身,排我吧。”隊長徐曉宇評價道,在她身上,可以看到成長的力量和無限的可能。

  在中隊的形象片中,有這樣一句話:“她們堅信,堅守職責、熱愛生活的光輝,才是隊伍戰鬥力和生命力的持久能量。”截至目前,壽寧女子騎行中隊這支山城交警“娘子軍”共勸導各類交通違法行為23萬餘次、交通事故前期處置186起、排除交通堵情465起、開展各類交通安全宣359場次,幫助、救助群眾2500余人,實地解決交通堵點亂點53處。

  每一天,中隊的姑娘們總會唱起隊歌《鏗鏘輕騎兵》:“……伴著夕陽星光,騎行在風中雨中,青春在飛揚……”山城交警“娘子軍”,不僅讓每個群眾感受到柔性的力量,也展現出了新時代女警的忠誠與擔當。她們雖柔情似水,卻巾幗鏗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