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地鐵2號線東延線一期工程開工
2022-07-01 11:28:31來源:福州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2號線東延線給馬尾發展帶來新契機 宜居宜業再加碼 幸福城區迎面來

福州地鐵2號線東延線一期工程開工 直通馬尾_fororder_截圖20220701093218

四通八達的馬尾交通路網。

  “地鐵將要通到‘家門口’了!”6月30日,不少馬尾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這個好消息。

  6月30日,福州地鐵2號線東延線一期工程開工,將載入馬尾的發展史。地鐵2號線東延線一期通車後,將把馬尾與福州主城區拉得更近,為自貿區馬尾片區、快安新城、船政文化城的建設和發展提供快速交通支持,助力馬尾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創新引領區。

  加快“大交通”建設 點燃發展新引擎

  跨越發展,交通先行。

  2019年,三江口大橋通車,馬尾5分鐘跨江直達倉山,到火車南站只要10分鐘;機場高速一期和二期讓馬尾實現半小時抵達機場、10分鐘抵達國貨路;馬尾先後推出公交M2路、M3路,實現與地鐵快速接駁……如今,隨著地鐵2號線東延線一期工程的開建,馬尾在完善大交通網體系上又邁出重要一步。

  “地鐵將成為馬尾區與福州主城區聯繫的交通大動脈,不僅為群眾提供舒適、便捷、智慧、安全的出行體驗,同時提升馬尾區整體的城市品質,為城市發展不斷注入生機和活力。”馬尾區住建局局長翁傑表示,地鐵將大大促進工業、運輸、地産等行業發展,帶來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集聚,成為馬尾區經濟發展新引擎。

  記者注意到,地鐵2號線東延線一期沿線配套成熟,擁有大型商業綜合體、五星級酒店、體育館、公園,還有全國獨一無二的船政文化城,可以説吃、穿、住、行、娛都能得到一站式滿足。

  在福州主城區工作的王女士,剛在馬尾買房。她説:“現在看來有一些距離,過幾年地鐵修好,時間和空間都不是問題,而且我觀察到‘地鐵坐三站,房價省一半’,何樂而不為!”

  據悉,馬尾成立了地鐵建設指揮部,由區領導牽頭指揮,定期組織各部門協調解決工程問題,為地鐵工程順利建設保駕護航。

  馬尾區有關負責人説,他們將全力提升管理服務、優化公交線路與地鐵的交通接駁、整治美化沿線環境、推進片區綜合開發,為群眾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交通服務,切實把軌道交通打造成安全運行的新樣板、馬尾區形象的新名片、引領發展的新動脈。

  打造高品質生活 民生幸福持續加碼

  加速奔向地鐵時代的同時,馬尾在教育、醫療等領域持續發力,讓百姓的幸福感觸手可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馬尾努力構建更高品質的教育體系,讓莘莘學子不僅“有學上”,還能“上好學”。今年9月,新建的馬尾第二實驗小學將投用,可設36個班,新增1620個學位。三牧中學馬尾校區擴建正在推進,將增加學位至1800個。

  在醫療方面,馬尾將在快安片區啟動建設一家新醫院,將其打造成縣區第一的三甲醫院。

  同時,馬尾還精心描繪生態畫卷。馬尾曾獲得“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國家生態縣(市、區)”等榮譽。2021年,馬尾空氣優良天數362天、優良率99.7%,空氣品質創歷年來最好水準,位居全市前列。

  幸福感不止於此!馬尾擁有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福州新區、海絲核心區、自主創新示範區、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等“多區疊加”優勢。在此基礎上,馬尾不斷做優營商環境,設立“特事特辦”窗口,實行項目服務“保長制”,推出“紅燈呈報制”、“辦事限時制”、“無償代辦制”、營業執照“即辦制”等創新舉措,打造“馬上就辦”標杆區。

  從“一棟樓辦公”到“一窗受理”,從“馬上就辦”到“辦就辦好”,群眾、企業辦事更具幸福感。

  良好的營商環境,也引得眾多優質企業紛至遝來,物聯網、光電、新能源儲能、跨境電商、基金小鎮等産業集聚,新大陸、福光股份、星雲股份等高新技術領域的總部企業雲集,福州近1/4的境內上市公司來自馬尾。

  未來,馬尾區將繼續弘揚“馬尾的事,特事特辦,馬上就辦”優良作風,推動黨建高水準、産業高品質、開放高層次、生態高顏值、民生高品質,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創新引領區,奮力開拓宜居宜業現代化馬尾新局面。(福州日報記者 馬麗清 通訊員 王彥 章盈旖 福州日報記者 林雙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