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推出3项跨境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2019-06-20 12:07:0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房小奇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福建省口岸营商环境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福建出台一系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幅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大力度降低口岸收费水平,全省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提效降费成效显著,今年1-5月我省商务运行稳中向好,全省累计进出口总额5170.5亿元,同比增长6.1%。近期,省商务厅与海关、港务又推出3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创新举措。

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丝路智慧口岸 带动贸易结构转型升级

在今年的“6·18”上,福建省商务厅与省电子集团签署了共建丝路智慧口岸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启动丝路智慧口岸建设。

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娜恩介绍,丝路智慧口岸内容包括推进单一窗口数据中心与海关总署的国际通关和数据交换系统对接,加入国际海关互联互通网络,汇聚外贸通关数据。在联通台湾关贸网和新加坡单一窗口之后,进一步与亚太电子口岸示范网、东盟信息港、南向陆海新通道等第三方平台对接。同时,拓展单一窗口服务功能,进一步为企业提供“贸易撮合”、“无船承运”、“多式联运”等一系列外贸综合服务,实现贸易数字化。

黄娜恩表示,福建通过建设丝路智慧口岸,将在国际交流合作层面,持续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口岸信息的互联互通,带动在市场、规制、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在海峡两岸交流层面,将致力于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共享的主通道,进而实现两岸应通尽通,融合发展;在口岸经济发展方面,提供国际贸易全链条服务,培育口岸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带动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成为“口岸经济”的新引擎。

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 全年可节约通关时间2524万小时

针对进境空箱“手续繁、通关慢、费用高”这一全国口岸普遍存在的通关难题,福州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对空箱监管实施流程再造、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和快速放行,统一海关风险布控和现场执法,有效实现把关和快放,实现进境空箱通关全流程无纸化、监管智能化、放行自动化、时长最小化。

“该模式将申报环节由分头多次申报变为一次申报;将海关内部各类别风险筛查和布控变为一次风险布控,并在空箱抵港前完成海关布控,对未被布控的空箱,抵港后即可提离港区。”福州海关副巡视员李今中介绍说。

据测算,该措施实施后,关区9成以上的进境空箱抵港即可提离,提离时间可由原先的36小时压缩至0.5小时,全年可节约通关时间2524万小时,同时减少港区内空箱吊装及拖车往返次数,节约企业成本,大大提升空箱调运效能和港区堆场利用率。

黄娜恩表示,这一措施将有力推动我省口岸成为空箱的沿海集散地,促进航运物流要素集聚和港口经济发展,为全国空箱通关模式改革提供“福建样本”。

据介绍,2019年福州海关出台27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5月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进口32.94小时、出口2.15小时,持续保持低位运行。

提货单无纸化模式 提升物流效率

福建还在福州、厦门海港口岸试行提货单无纸化模式,进口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实行电子化流转,将原纸质提货单变为各方认可的电子数据进行流转,以电子数据进行业务办理和物权交接,各单位、企业事权、物权关系不变。

“提货单是进口货物承运人委托其国内代理人,签发给国内收货人用于码头或仓库提取货物的物权凭证,是港口物流环节中的一张重要纸质单证。”黄娜恩表示,推广提货单无纸化模式,标志着我省主要海港口岸集装箱港口物流环节将全面进入电子化、无纸化时代。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平介绍,2018年厦门港务启动提货单电子化项目,于2018年11月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海天分公司正式试点运行。截止2019年5月31日,共完成全流程无纸化操作2218票15495个自然箱,提货单电子化项目已具备全港推广条件,推广后厦门港集装箱港口物流环节将全面进入电子化、无纸化时代,厦门港集装箱进口货物综合物流效率将提升5%以上。

据测算,厦门港通过该项措施每年可为物流企业节约直接成本约5300万,减少碳排放75吨,为客户节约操作用时16.5万小时。此外,由于进口货物综合物流效率的提升,贸易企业还可间接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