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馬爾代夫記者:以多元化産業謀發展 珠海模式值得馬爾代夫借鑒

2019-10-22 10:08: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葛寧遠):10月21日,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承辦的“2019‘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流媒體灣區行”活動進行到第四天。馬爾代夫國家電視臺記者法蒂瑪與採訪團其他成員走訪了橫琴規劃展廳、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了解珠海以多元化産業謀發展、促合作的舉措。

  法蒂瑪是第一次來廣東。在她眼裏,廣東是中國高度發達的省份之一,更難能可貴的是,這裡至今仍在飛速發展。珠海作為廣東的外貿強市,正在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通過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海洋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時做大做強先進製造業,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法蒂瑪認為,多元化的産業結構提高了珠海的經濟韌性,這種發展模式值得馬爾代夫借鑒。

馬爾代夫記者:以多元化産業謀發展 珠海模式值得馬爾代夫借鑒_fororder_圖一_副本

  馬爾代夫國家電視臺記者法蒂瑪(前)在橫琴規劃展廳體驗虛擬空中游覽 攝影 曲藝

  橫琴作為國際旅遊島,正致力於建設成為面向未來、國際品質、生態優先、協同發展、智慧支撐的國際休閒旅遊島。在了解橫琴不僅有豐富的旅遊資源,還是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的所在地後,法蒂瑪説:“與許多旅遊目的地單一的旅遊産業結構不同,橫琴明智地選擇把旅遊和經貿發展相結合。這種‘經貿+旅遊’的方式無疑會為橫琴吸引更多遊客。”

  “與橫琴相比,馬爾代夫的許多城市雖然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卻沒有將旅遊與其他産業融合的先例。”法蒂瑪説,為了進一步提高旅遊業的經濟效益,馬爾代夫近期也開始把“旅遊+”模式納入發展規劃。在法蒂瑪看來,橫琴與馬爾代夫旅遊城市的發展模式各不相同,雙方可以在未來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馬爾代夫記者:以多元化産業謀發展 珠海模式值得馬爾代夫借鑒_fororder_圖二

  馬爾代夫國家電視臺記者法蒂瑪採訪格力電器 攝影 葛寧遠

  中國是馬爾代夫重要的進口國,每年馬爾代夫都會進口大量的中國商品,其中就包括格力電器。法蒂瑪小時候就聽説過格力。她説,格力在馬爾代夫是最受歡迎的空調品牌之一,“我家裏和辦公室裏就有格力的空調。”法蒂瑪告訴記者,不僅是格力,在馬爾代夫進口的中國商品中,工業和製造業産品所佔比例正在逐年增加。這些産品價格合理,品質也很好,一經推出,很快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在法蒂瑪看來,正是因為中國工業和製造業水準的不斷提升,才使得中國企業越來越有信心擴大産品的國際市場份額。

馬爾代夫記者:以多元化産業謀發展 珠海模式值得馬爾代夫借鑒_fororder_圖三_副本

  馬爾代夫國家電視臺記者法蒂瑪體驗格力産品 攝影 葛寧遠

  通過採訪,法蒂瑪了解到十年來,得益於當地政府大力推動産業多元化發展,珠海在經貿、旅遊、工業、製造業等諸多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成果,綜合實力顯著提升。而多元化的“珠海模式”也是廣東保持飛速發展的一大秘訣。法蒂瑪表示,馬爾代夫可以借鑒廣東的經驗,憑藉自身優勢産業,調整優化産業結構,走多元化的發展道路。“當前,馬爾代夫和中國在‘一帶一路’的背景下開展了廣泛合作。馬爾代夫可以借助這個機會,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人才前往廣東調研,深入學習借鑒當地在産業結構多元化方面的先進理念,以此助推馬爾代夫的經濟社會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