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19項自貿區改革經驗全市推廣

2017-04-08 11:54:1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

  “現在如有境外注資,我們去進行股權變更就方便多了。”説起“負面清單以外領域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審批改革”帶來的變化,魅族科技行政業務經理曾鳴頗為興奮,“由審批變為備案制後,一邊去商務部門申報,一邊去工商部門登記,雙管齊下,效率一下子翻倍!”

  筆者29日獲悉,包括負面清單改革在內,珠海近日已在全市複製推廣新一批19項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涉及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事中事後監管等領域。相關部門推出了多項舉措保證改革事項順利落地實施,並於30日舉行政策宣講會,使市場主體充分知曉政策、用好政策。

  這是珠海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關於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複製推廣的重要舉措。有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新一批試點經驗的複製推廣,有助於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降低企業綜合成本,激發市場活力,對橫琴自貿片區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以及珠海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一帶一路’戰略支點、珠江西岸核心城市以及城鄉共美的幸福之城”具有重要意義。

  7項措施只在海關監管區落地

  新一批19項改革事項中,12項將在珠海全市範圍內推廣,7項將在橫琴新區、保稅區以及珠澳跨境工業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進行複製推廣,主要集中在投資管理領域、貿易便利化領域以及事中事後監管措施。

  其中,投資管理領域包括“負面清單以外領域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審批改革”“稅控發票領用網上申請”“企業簡易登出”等3項。 貿易便利化領域包括“依託電子口岸公共平臺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推進單一窗口免費申報機制”“國際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制度”“出境加工監管”“企業協調員制度”“原産地簽證管理改革創新”“國際航行船舶檢疫監管新模式”“免除低風險動植物檢疫證書清單制度”等7項。

  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包括“引入仲介機構開展保稅核查、核銷和企業稽查”“海關企業進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兩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