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以海興發展打造"升級"陽江

2017-04-08 11:21:1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

  原標題:以海興市 綠色發展打造陽江經濟“升級版”

  近日,陽江市委書記陳小山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對此,陽江必須要把穩增長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以海興市、綠色發展,集中力量抓好重點項目建設,確保經濟增速保持在7%以上,如期與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在穩的前提下加快推進結構調整,培育發展新動力,改造提升舊動力,市場出清落後産能,做大做實做強實體經濟,打造陽江經濟升級版。

  實現富美陽江良好開局

  陳小山説,要將沿海作為開發開放的主平臺,優化提升傳統海洋産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要優化大海陵灣港口規劃佈局,建設海上大通道;要堅定不移推動城市向南向海發展,以濱海特色彰顯城市形象;要加大海洋文化資源挖掘、保護和開發力度,以海洋文化塑造陽江精神;同時,堅持海陸統籌,延伸海洋經濟産業鏈條,形成以海帶陸、以陸促海、海陸聯動的發展新局面。

  陳小山認為,目前全市正處在振興發展、加速對接珠三角的關鍵時期,必須將綠色發展作為崛起之要,積蓄綠色優勢,使陽江在産業共建、區域競合發展中佔據優勢。因此,陽江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發展食品行業、清潔能源、旅遊業等環境敏感型優勢産業,從而實現後發趕超,彰顯振興發展的陽江特色。

  推動“兩園一項目”建設

  陳小山表示,要搶抓陽江納入“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契機,大力發展裝備製造業,建設華南地區重要基礎原材料基地。今年要重點推動“兩園一項目”建設:深入推進珠海(陽江)産業共建園建設,大力引進培育主導産業龍頭企業,努力形成一批優勢産業集群;大力推進風電裝備製造産業園建設,打造海上風電項目開發示範基地、先進海上風電裝備製造基地和海上風電項目運營維護基地;積極推動廣青熱軋項目上馬,推動廣青鉻合金原材料配套生産線工藝技術改造,大力引進冷軋項目,做大做強不銹鋼産業集群。

  發展實體經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陳小山表示,發展實體經濟,要以沿海臨港工業為重點,做大做強新能源、高端不銹鋼等優勢産業,培育海洋工程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不銹鋼、電力能源、裝備製造、食品加工等一批産值超500億元的沿海臨港産業集群,實現以海興市。“此外,要加大在項目審批、投融資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堅定民營企業家信心,努力培育一批年産值超100億元的大型骨幹企業,全力以赴推動民營經濟二次創業。”

  抓好“一港一路一橋”建設

  當前,陽江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接續的關鍵時期。陳小山認為,必須加緊切換經濟發展主引擎,擺脫對物質生産要素的過度依賴,轉入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上來。要大力發展五金刀剪生産研發基地等創新服務平臺,積極發展“創客空間”、孵化園區和孵化器等新型創新創業平臺,培育廣青技術研究中心、奇正新型研發機構等企業研發平臺。推進五金刀剪等傳統産業技術改造。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計劃,力爭今年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家。

  陳小山表示,要把交通作為全市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工作來抓,重點抓好“一港一路一橋”建設:加強陽江港吉樹、豐頭作業區深水碼頭建設,推動陽江港航道改造工程早日開工;做好項目前期籌備工作,推動廣東沿海景觀路(快速通道)陽江段立項建設;完善項目專項論證審批工作,加快陽江港大橋規劃建設。

  “必須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確保經濟發展行穩致遠。”陳小山説,特別是要重視改善發展環境,要打造低成本的營商壞境、高效率的政務環境、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以吸引更多的産業、資金和人才流向陽江。(南方日報記者 楊世華 特約通訊員 陳瑞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