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建設項目有隱患 不整改一律停工

2017-04-08 10:13:4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

  南方日報訊:順德區“開放引領創新驅動三年行動計劃”在今年進入具體實施年,包括地鐵在內的一大批基建項目都要陸續啟動。近日記者從順德區國土城建和水利局獲悉,當地將啟動“2017年順德區建設施工安全專項整治”,其中整治工作指出在施工現場深基坑、模板支架系統及起重機械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中,如企業不完成整改,一律停工。

  “出臺建設施工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是為了消除施工現場安全隱患,提高從業人員安全生産意識和安全技能,防範深基坑坍塌、模板支撐系統坍塌、施工起重機械倒塌等事故發生。”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值得關注的是,順德區未來5年建設、規劃的軌道線路共計135公里(不含城際鐵路),佔佛山全市42.3%;軌道站點57個,佔佛山全市53%;軌道建設投資730億元,佔佛山全市40%。近日,佛山地鐵3號線順德段大良東樂路站、大良駒榮北路站、樂從大墩站陸續開建,同時因佛山地鐵3號線順德倫教站至三洪奇站高架段工程施工需要,倫教工業大道路口至北滘三樂路口將圍閉部分路面進行施工。

  而在本次建設施工專項整治中,順德區強調了軌道交通、地下工程建設及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安全管理。這些管理項目包含了城市地下綜合管廊、供水、排水、供熱、供氣工程(負責已實行報建報監的工程項目)中的基坑(槽)、隧道、地下暗挖、頂管作業等事故易發環節的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及落實;對工程周邊可能造成損害的毗鄰建築物、構築物和地下管線防護情況;有毒有害氣體監測;全過程風險防控等細節。

  “我們要求各施工單位按照安全管理法律法規要求,對施工現場開展自查自糾,企業每個月要進行一次專項檢查,每個項目至少每一週組織一次安全專項檢查。檢查的有關情況由相關單位和項目部填寫相關表格,報送項目業務主管部門和安全監管機構監督組,發現的問題和隱患要立即督促企業進行整改,並跟蹤落實情況,確保整改到位。”該負責人指出,對檢查中發現存在問題和隱患的項目,責令企業及時整改,否則一律予以停工;對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不落實的企業和人員要加大處罰力度,導致安全責任事故的、降低安全生産條件的,提請上級主管部門給予暫扣或吊銷安全生産許可證。(記者 尹輔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