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河源警方破獲特大走私毒品案

2017-04-10 08:51:0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近日,廣州、河源警方成功打掉一個以香港籍和汕尾籍人員相互勾結的製造走私販賣毒品團夥。

  2017年2月13日,在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的協調指揮下,廣州、河源警方聯合出擊,成功偵破一宗公安部毒品目標案件,打掉一個跨境走私販賣毒品團夥,摧毀一個制毒工廠,搗毀1個用來包裝夾藏毒品的窩點和1間存放毒品的倉庫。共抓獲周某某、李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繳獲毒品冰毒295.75公斤,以及制毒工具一批。

  今年1月,廣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接到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轉來的涉毒線索,稱一夥以香港籍為主的販毒分子準備從廣東向境外走私毒品。支隊馬上對該線索開展偵查,並抽調警力成立專案組。通過近1個月的偵查,專案組逐步摸查出該團夥的成員信息與團夥結構。

  該團夥組織架構嚴密,分工明確。該團夥由香港老闆出資,向汕尾籍制毒團夥訂購冰毒,然後雇用馬仔走私販運毒品,販運毒品以公司化方式進行運作,有專人負責運輸、驗“貨”、接收和存放毒品,以及走私出境和販賣到境外。他們利用廣州高度集中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以及發達便利的交通區位優勢,進行包裝夾藏毒品,然後走私出境。

  專案組民警偵查發現該團夥有很強的反偵查能力,運輸、驗“貨”、接收和存放毒品的各個環節都分別由互不認識的團夥成員負責;在運輸過程中,運毒車輛前方還有探路的車。

  2月11日,專案組偵查發現該團夥成員周某某將於近日前來廣州,準備與其毒品上家交接毒品。專案組從周某某入境開始實施全天候跟蹤,並據行動預案準備對該團夥進行擇機收網。2月13日,專案組偵查發現該團夥將實施毒品交收,收網時機成熟。隨即,專案組根據行動預案,兵分多路進行收網抓捕。專案組民警首先在廣州火車東站將完成毒品驗收任務、準備返港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香港籍)抓獲;另外一行動組民警,在海珠區某地一個用來儲藏和偽裝夾藏毒品的窩點,將犯罪嫌疑人鄧某雄抓獲,當場繳獲冰毒晶體12袋,凈重295.75公斤;第三小組則在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高某回到廣州某交易中心停車場取回運毒車輛時將2人抓獲。

  專案組民警通過深入偵查,于2月24日聯合河源警方搗毀了1個位於河源市和平縣熱水鎮某村的制毒工廠,抓獲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和周某某2人。由於該團夥已對位於上址的制毒場所進行過清理,廣州、河源兩地警方對現場及周邊開展仔細搜查,在10公里外的地方成功查獲部分被燒燬、丟棄的制毒工具。同一時間,另外一組專案組民警在惠州警方的協助下,搗毀該團夥在惠州市某地租用的用來存在毒品的倉庫。

  至此,這個以香港籍和汕尾籍人員相互勾結,集製造、運輸、走私販賣毒品于一體的跨國販毒團夥,被廣州、河源兩地警方聯手摧毀。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供稿 廣州市公安局 劉向明 趙志峰 編輯 陳偉讚  耿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