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建設梅州高新區 重規劃更要重落實

2017-04-10 09:03:2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

  3月21日,梅州市委書記譚君鐵、市長方利旭率隊到梅州高新區調研時強調,要樹立大局意識、增強服務意識,密切配合、敢於擔當、到位支持高新區做好各項工作,舉全市之力將高新區打造成為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

  點評:事件發生後受到較多關注。南方輿情監測發現,截至3月27日,共25篇相關輿論,以新聞類型居多,在南方網、梅州網、今日頭條等站點傳播。

  從梅州市春節後召開的第一個全市性大會,聚焦創新發展、擴大有效投資的主題,到簽訂梅州國際陸港戰略合作協議,再到主要領導調研梅州高新區,舉全市之力打造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宣示了梅州市推進振興發展的堅定決心。

  長期以來,因為地處山區、遠離中心城市,梅州存在交通相對落後、産業基礎薄弱、資源要素集聚不夠等“短板”。這亟待梅州採取超常規的舉措補齊短板。

  梅州高新區是廣東梅興華豐産業集聚帶核心園區,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産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平臺,重要性不言而喻。圍繞著“高新産業園區、宜居宜業新城”的發展定位,以科學規劃提升産業集聚吸引力、激發可持續發展潛力。

  為此,梅州市應充分發揮梅州高新區的龍頭帶動作用,引導相關産業集聚,延長特色高新技術産業鏈,推進形成高端産業密集區域。

  目前,緊鑼密鼓鋪設的高鐵網、縱橫交錯的高速公路,連接起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地區,連接起市場與産業。梅州有望融入珠三角“3小時經濟圈”和粵東城市“1小時生活圈”。地處於粵閩贛三省交界地帶,隨著以鐵路物流園為核心的立體交通網絡不斷完善,將轉變區位劣勢,為企業原材料、貨品運輸等提供支持。

  號角催人奮進。當前,梅州市還享受著原中央蘇區和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的“兩大政策”,又享有廣州對口幫扶的疊加扶持,需要緊抓機遇,加快建成綜合保稅區、創新創業孵化園、鐵路貨場物流園,高標準建設水務環保等基礎設施。

  關鍵在於落實。梅州市應擼起袖子加油幹,堅持産城融合發展,順應發展高端現代産業的趨勢,發揮成本、生態、文化等優勢,完善學校、醫院、娛樂等公共服務配套,提供高品質的生活配套服務,營造吸引人才集聚發展的良好環境。(南方日報記者 馬發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