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梅州將添足球文化新地標

2017-04-10 09:05:34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

  在梅江區昇華街一旁,幾臺挖掘機正在作業,長250米、寬196米的主體足球場被拆除了一半,周圍外墻也已經基本推倒……承載著幾代人足球回憶的東較場,近日正式動工改造,預計將於2018年初步建成梅州足球文化公園。

  按照《梅州市足球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此改造項目將分三期建設,配備1個標準游泳場、1個標準足球場、2個七人制足球場、3個五人制足球場、4個籃球場以及一棟全民健身中心等。

  “用足球點燃城市夢想,彰顯梅州獨特魅力。”作為世界第一大運動,足球的影響力可為一座城市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梅州足球文化公園的建成,也將成為“足球之鄉”的地標之一,作為梅州展示城市獨特魅力的又一窗口。

  昔日東較場

  見證梅州足球輝煌歷史

  “1942年,李惠堂回五華組建五華足球隊,前來訪問梅縣強民足球隊,在東較場舉行了幾場足球賽事;曾雪麟帶領的國家足球隊來到了梅城東較場;後來,高文豐帶領的國家足球隊也來了一次……”梅縣強民體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溫威光説,當時僅僅作為一個縣,卻讓幾屆國家足球隊都慕名而來,足以表明當時梅縣在足球界地位之高。

  興建於1934年的東較場,不僅是梅城市民足球活動的中心,也見證了從20世紀30年代起梅州足球的輝煌歷史,留下了不少足球人物的傳奇故事,也推動了梅州足球運動的發展。

  這座足球場長250米、寬196米,是當時廣東省最大的足球場之一。建造東較場之後,梅縣終於有了一個踢球的大型場所,熱愛足球的人常常聚集在這裡,組建球隊,舉行賽事。大人小孩,在這個足球場裏奔跑、歡呼,梅州足球運動的高潮從這裡開始,一代又一代的足球強將在這裡孕育、成長,從這裡走向國內外的賽場。

  1934年、1936年,以強民會員為主力組成的梅縣足球隊,蟬聯了13屆、14屆省運會冠軍;1941年,梅縣足球隊參加“漢魂杯”足球賽,再奪冠軍;1942年,廣東省主席李漢魂親自點名溫集祥、張作瑨、藍淦、楊運粦、黃永勝以及李思漢等六名梅縣足球隊隊員,參加廣東省體育代表團足球隊訪問湖南、廣西大後方,以“橫掃湘桂”的態勢贏得了冠軍。

  解放後,從梅縣足球隊出去的球員佔據了省足球隊的“半壁江山”,曾雪麟、楊霞蓀、潘培根、張騰雲、張友標等分別效力八一、西南軍區、南京軍區、華東軍區等省市一級足球隊,在國內的比賽中發揮出色。

  1956年秋,國家體委根據梅縣足球的歷史和現狀,授以梅縣“足球之鄉”稱號。從此,足球變為這座城市的符號之一。據廣東省體育志和梅縣誌記載,“周恩來總理在一次對外工作會議上提到,梅縣是足球之鄉,請外國友人去那裏參觀。”

  1964年,國家體委確定梅縣為全國開展足球運動10個重點縣之一;1979年國務院批准在全國設立16個足球重點地區,梅縣地區榜上有名;1988年設立梅州市後,足球之鄉指的就是梅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