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逼著加工貿易“逆風飛翔”

2017-04-26 08:52:2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5倍光學變焦鏡組、一鍵啟動的懸空鍋、香港政府指定採購的安全鞋……在剛剛落幕的中國加工貿易産品博覽會(以下簡稱加博會)上,一系列自主研發設計的創新産品悉數亮相。這個國內唯一以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為主題的全國性展會,展示著我國加工貿易轉型升級、企業創新發展的全新形象。

  一直以來,加工貿易在人們觀念中都是低端代工的代名詞,一個芭比娃娃折射的國內外企業間巨大的利潤反差,曾刺痛了多少人的心。然而,加博會一連舉辦九屆,眾多加工貿易企業借力成功實現逆襲,及至本屆,擁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技術的中國企業已佔70%,其中不乏獲得“紅點獎”“紅星獎”“IF獎”等國際大獎的“兩自”産品。以全國加工貿易發展最早最集中的東莞為例,筆者曾走訪當地一家美國某知名品牌園林工具的代工廠,經過多年奮鬥,如今不僅反過來收購了美國的母品牌企業,還和國內高校合作改進其技術,獲得了多項新專利,在行業中獲得了更大的國際話語權。

  近年來,國際市場的風雲突變和國內要素成本優勢的喪失,曾令一眾加工貿易企業茫然糾結,擺在面前的無非兩條路:要麼轉移,“逃”到東南亞等勞動力價格更低的地區,繼續復刻低端代工的模式;要麼轉型,“進”到“微笑曲線”的更高端,用自主品牌和技術奠定更高的産業鏈地位。前一條路看上去是舒服的,只是放眼未來,總有一天會面臨“逃無可逃”的窘境。後一條路則是通向全新領域,充滿艱難險阻,然而一旦衝出來,那就是晴空萬里艷陽天。

  很多企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做出了選擇。僅一個東莞,設立研發機構的和擁有自主品牌的加工貿易企業,分別從84家、988家增長至1596家、2001家,“ODM(承接原始設計業務的製造商)+OBM(代工廠經營自有品牌)”産品出口比重從40.8%提升至74.6%,加工貿易企業的內銷額從1541億元提升至3547億元,翻了一倍以上。以手機為例,這個過去靠給諾基亞、三星等國際巨頭代工起家的城市,已開啟了高端智慧手機的自主品牌時代。如今,這裡不僅集聚了全球市場佔有率前5名中的三大品牌華為、OPPO和vivo,而且全球每5部智慧手機就有一部産自東莞。

  東莞手機産業成功逆襲的經驗表明,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有條件、有基礎。企業在面臨抉擇時,首先應該樹立信心、堅定決心,該出手時就出手,勇於逆襲別糾結。正如專家所説,長期的加工貿易集聚起成熟完善的産業鏈,方圓幾十公里範圍內,上下游零部件供應一應俱全,且交通運輸便捷、採購成本低,為智慧手機龍頭企業發展奠定了良好的産業基礎;而多年來深度參與國際分工,又積累了深厚的技術、人才資源。

  對於處在“十字路口”的企業,政府應當扮演嚴慈並濟的角色,既要“逼一下”,也要“扶一把”,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一方面堅持更加嚴格的産業標準,力促加工貿易轉型;另一方面積極通過商事制度改革和項目直接落地等舉措,為企業減負。同時,積極促進産學研的結合,依靠優質的研究資源和學術後盾,孵化出更多的科技企業,為企業提供技術升級服務。在全國性的“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和日益嚴峻的環保約束背景下,“逼一下”“扶一把”的政策或將催生出更多“逆風飛翔”的優質企業。(作者為本報廣東分社記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