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財經> 正文

滬指背離全球股市連跌四週 交易情緒驟降

2017-05-08 09:17:52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A股5月是等待還是佈局?

  廣州日報訊:面對A股與全球股市的背離走勢,A股投資者5月份是要繼續等待還是開始佈局?根據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多數機構人士認為,當前金融監管升級疊加宏觀數據暫時回落,股市壓力依然不小,但在滬指3100點附近仍有支撐,主要看點是“一帶一路”、軍工等主題能否企穩反彈。

  交易情緒驟降 指數連跌

  下跌1.64%,這是A股上證指數5月首周向市場提交的成績單,深成指同期也下跌了2.05%。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指數連續下跌背後,投資者交易情緒大幅萎縮。一方面,倉位水準走低;另一方面,券商業績紛紛腰斬。眾多的分析人士表示,A股在全球主要股指中的背離走勢主要因為監管和流動性收縮下,部分經濟指標可能高位回落也影響市場表現。

  剛剛過去的5月以來的4個交易日,上證指數連續下跌,上週五跌幅更是達到0.78%,報收3103.04點,為今年1月20日以來的收盤最低,並令上證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0.02%。但個股卻大面積下跌,剔除去年12月以來上市的新股後,滬深兩市今年以來下跌的個股有2215隻,佔同期在交易個股的75.73%。跌幅超過20%的超過700家。而僅僅4月份,兩市下跌的個股就高達2395隻,其中,超訊通信等7家公司股價一個月跌了40%以上。

  這也意味著,在指數整體風平浪靜之下,個股波動較大,A股做多情緒明顯下降。申萬宏源分析師王勝最新做的一份調查顯示,認為上證綜指趨勢性向下的投資者較上一期提升3%,投資者對點位中樞判斷由3100~3400點降至3000~3300點。

  對A股投資者情緒以及指數表現,多數機構人士認為,流動性緊張、金融監管強化,疊加上市公司業績短期見頂預期是主要壓力。申萬宏源分析師錢啟敏指出,5月以來滬深股市連續下跌的原因之一就是資金面偏緊,隔夜回購利率居高不下,導致行情缺乏資金支持。同時,管理層對遊資違規炒作等監管力度加強,使得短線資金活躍度下降,個股彈性消失,對場外資金的吸引力也隨之下降。“也就是説,想買的資金缺乏有吸引力的標的,而離場的資金腳步不停,因此供求關係相對失衡,行情只能且戰且退。”錢啟敏認為。

  短線或反彈 大機會還需等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今年4月7日3295.19點的階段高位,上證指數過去一個月累計下跌了近6%。而在A股歷史上,一個月持續跌幅達到6%的並不多。因此,從數據看,部分個股似乎可以佈局。但從監管對市場的短期影響來看,即使有超跌反抽,趨勢性機會還需要等待。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15日在北京舉辦。這也是A股5月份最大的看點。根據《上海證券報》消息,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有廣闊的經濟前景,也為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帶來了難得的機遇。資本市場應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積極參與沿線國家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大宗商品區域定價中心等。

  招商證券分析師張夏指出,由於臨近“一帶一路”峰會時間窗口,預計短線A股調整可能已經到位,市場風險偏好有望暫時回升。且業績公告期過後,主題投資將會取代業績思路成為5月中上旬的主要投資策略。

  但“一帶一路”峰會後,市場主邏輯重回金融監管,屆時,將會更加臨近上半年MPA考核窗口。在政策高壓下,商業銀行大概率繼續在資産端保持收縮的態勢。“我們需要擔心流動性帶來的市場調整,市場又重新回歸避險。”張夏認為。

  萬聯證券首席投資顧問古振華則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指出,“4月美國非農數據超出預期,失業率創十年來最低點,勞動參與率、工時和薪資數據穩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反映的6月加息概率上升,不排除6月、9月加息兩次的可能。”古振華表示。

  這也意味著,在A股破位下跌後,雖然有短線超跌反彈的需求,但資金大幅介入的積極性可能並不高,大的機會還需要繼續等待。

  選股 佈局必須業績優先

  從歷史看,題材股整體是平穩的,漲了多半會跌回來。但績優股卻往往能在震蕩行情中取勝。建議投資者從年報中選取漲幅偏低的績優價值股。

  根據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統計,2013年以來,A股經歷了“調整-牛市-調整”的循環。而同期A股上市公司中,有109隻個股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增幅連續四年增幅超過30%,18家公司2015年和2016年增速均出現攀升態勢,如安科生物、濟川藥業、瑞康醫藥、索菲亞、長園集團等。

  不過,在二級市場上,多數股價並未因為業績而大幅攀上。相反跟隨市場持續走低,如安科生物是2014年以來唯一一隻凈利潤年度增幅超過30%,且增幅年年走高的個股。但該公司股價卻不理想,2016年下跌了50%多,今年又跌了10%左右。

  有機構分析師指出,目前主要集中在行業龍頭公司,如格力電器、美的集團、貴州茅臺、老闆電器等個股。因此,一些業績優質,股價漲幅不大甚至低迷的績優股可以逐步關注。(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