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摧毀多個電信網絡詐騙和“盜搶騙”團夥

2017-05-11 15:03:2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報道(陳偉讚 耿樂):5月11日,由廣東省公安廳舉辦的“颶風11號”、“颶風12號”專案收網行動新聞發佈會在省廳指揮中心召開。

  近日,在公安部的協調指揮下,廣東省公安廳組織珠海、中山、梅州、清遠、雲浮等市公安機關分別對“颶風11號”“颶風12號”專案同步開展收網行動,成功打掉電信詐騙犯罪團夥20余個,打掉“盜搶騙”犯罪團夥60余個,抓獲犯罪嫌疑人910余人,繳獲涉案銀行卡、手機、POS機一大批。

  “颶風2017”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新動向新趨勢,省公安廳組織梅州、清遠、雲浮市公安機關深入研判,成功梳理出“送花籃騙局”“冒充名醫、專家高價推薦銷售虛假保健品”等多條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線索。初步調查發現,“送花籃騙局”的手法是犯罪嫌疑人通過在各大婚戀交友網站以假身份註冊帳號,物色離異或喪偶的中年男性或女性,通過網聊編造各種理由迷惑受害人,獲取受害人信任後,以自己的服裝店、家電店等開業為由,要求受害人送“花籃”祝賀以表誠意,同時再由同夥扮演“花店老闆”聯繫受害人,進而實施詐騙。“冒充名醫、專家高價推薦銷售虛假保健品”詐騙案的手法是犯罪嫌疑人用購買來的他人手機卡註冊昵稱為“壯陽”或“豐胸”的名醫、專家等名稱的微信賬號,通過互聯網推廣營造“診療權威”假像,吸引受害人添加詐騙微信賬號,在騙取信任後,虛構、誇大受害人病情,高價推薦“三無”保健品,進而實施詐騙。相關案件作案手法隱蔽性強,犯罪窩點遍佈廣東省梅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清遠、雲浮等市及江西、湖南、湖北等全國多個省份,涉及範圍廣,受害群眾多,性質惡劣,影響極壞。與此同時,省公安廳組織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等地市公安機關對近期廣東省突出的地緣性“兩搶一盜”犯罪類案進行深入研判經營,成功發現一個流竄珠海、中山、江門等市盜銷建築工地建築材料的犯罪集團,涉及多個團夥、逾百名犯罪嫌疑人。相關線索上報後,副省長、公安廳長李春生高度重視,要求刑偵部門報告公安部爭取支持,組織精幹警力對相關犯罪實施全鏈條打擊,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省公安廳副廳長林偉雄立即召集刑偵部門研究部署,分別成立專案組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傳統“盜搶騙”犯罪線索進行梳理分析。經縝密偵查,專案組全面查明相關犯罪團夥主要成員身份、組織體系、網絡架構和窩點分佈等情況。4月下旬,在公安部的指揮協調下,省公安廳組織珠海、中山、梅州、清遠、雲浮等市公安機關,先後對該兩起專案開展集中收網,一舉摧毀上述犯罪團夥。

  今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按照省委、省政府總體部署,在省公安廳統一指揮下,持續開展“颶風”系列高壓嚴打,成效突出。1至4月,全省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同比下降29.3%,破案、抓獲人數分別上升170.9%、47.5%,省市反詐中心自2016年9月成立以來,共勸阻潛在受騙事主15450余人,挽回損失4億余元,成功止付涉案銀行卡13900余張,止付涉案資金1.89億余元,封停涉案電話號碼3萬餘個,全省涉電信詐騙警情呈明顯下降趨勢。全省“盜搶騙”案件同比大幅下降23.49%、破案同比上升42.47%。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公安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三打擊一整治”專項行動部署會精神,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明確“摧源頭、挖根源、斷網絡”的打擊整治思路,努力推動廣東省打擊“盜搶騙”和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確保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