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白雲區致力打造鐵路樞紐建設 總投入近360億

2017-05-12 14:34:2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採訪和體驗“一帶一路”廣州陸路物流集散始發地活動現場。(攝影 潘名東)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報道(陳偉讚 林小英):5月12日,X8426次中歐班列從位於廣州市白雲區白雲湖街廣東國際鐵路經濟産業區起步區駛出,經過15天至18天的運輸,途徑滿洲裏和後貝加爾,將抵達俄羅斯莫斯科沃爾西諾。本次中歐班列共發運45個集裝箱,貨物重量520噸,主要運載電子産品、鞋、玩具、不銹鋼製品、傢具、服裝等貨物,貨值約700萬美元。

  自2016年8月28日發出首趟中歐班列以來,已有28列中歐班列從廣州白雲區發出,基本實現每週一列常態化開行。不到一年,這條中歐班列線路已基本實現滿載運行,創下了國內中歐班列的新紀錄,廣州中歐班列的後發優勢和貨源優勢可見一斑。

  白雲區成為廣州踐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最重要區域之一

  通過國際貨運班列的運營,白雲區大力發展鐵路經濟産業,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據了解,截至2017年5月,自白雲發出的中歐班列,已發運集裝箱1107箱,其中重箱880箱,重箱率為79.4%。共發運貨物9606.7噸,貨物件數151.7萬件,出口申報貨值折合人民幣8.4億元。通過中歐班列,廣貨出口歐洲的運輸時間,比海運節約25天左右,時效提高了60%,大大節約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成本和交易時間,競爭優勢明顯。數據統計顯示,國內的中歐班列的貨源50%來源於廣東,更説明廣東省通過鐵路運輸出口歐洲、中亞、南亞等地具有市場需求,潛力巨大。

  2016年11月,首列南亞班列由白雲區發車,途徑西藏、吉隆後,抵達尼泊爾,打通廣州與西藏的內陸通道的同時,填補了廣州-南亞國際貨運班列的空白,成為國內首條貫穿沿海內陸直達尼泊爾、印度等國家的南亞通道。截至2017年5月,南亞班列已開行11列,發運集裝箱242箱,全部為重箱,運載的貨物包括通訊設備、電器、服裝、食物等,總貨值約2.91億元,出口額約2.06億元,貨運總量約6029噸。

  據悉,廣東國際鐵路經濟産業區項目是白雲區與廣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合作項目,雙方共同謀劃,依託廣物控股集團作為廣東省大型流通企業,在大宗商品貿易、房地産開發、現代物流、專業市場運營、電子商務服務領域的領先行業經驗,由廣物控股集團牽頭組織、規劃、運營,目前項目已整體列入2017年廣東省、廣州市重點建設預備項目,列入廣東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17年工作要點,該項目規劃分三期實施,首期1500畝,以廣物控股集團白雲物流基地為核心的300畝用地作為起步區,起步區目前已經開通中歐班列,南亞班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