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海事法院打造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法治軟環境

2017-05-12 14:32:2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廣州海事法院廣東自由貿易區巡迴法庭舉行揭牌儀式現場。(供圖 廣州海事法院廣東自由貿易區巡迴法庭)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2017年5月11日下午,廣州海事法院廣東自由貿易區巡迴法庭舉行揭牌儀式。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陳建華,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徐春建,廣州市副市長、南沙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區委書記蔡朝林同志,廣州海事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葉柳東,廣州市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區委副書記、區長曾進澤,南沙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梁嶺、南沙區人民法院院長吳翔等出席了揭牌儀式。

  自貿區法庭作為廣州海事法院海事司法試驗田,將探索創新審判模式。廣州海事法院研究室負責人倪學偉庭長從五個方面介紹了巡迴法庭的設立和運作情況。一是充分尊重商事主體的自主性,嘗試由雙方當事人分別指定一名入額法官,承辦法官由雙方當事人共同指定或由法院隨機選定,共同組成合議庭。二是充分體現涉外審判的民主性,嘗試聘請港澳籍的專家陪審員參加審判,並由當事人在廣州海事法院專家陪審員名冊中予以指定。三是充分顯示涉外審判的便利性,一方主體為外國當事人的案件,試行法官中英文雙語審判,結案裁判文書同時附上非正式的英文翻譯件的模式。四是充分利用自貿區內先行先試政策,在我國與相關國家之間沒有雙邊或共同締結的國際條約情況下,依國際司法合作交流意向、對方國家承諾將給予我國司法互惠等情況,自貿區法庭審理的案件,可先行給予對方國家當事人司法協助,積極促成形成司法互惠關係。五是改革自貿區法庭的審判方式。對海上人身損害賠償責任糾紛等七類案件的要素式審判,充分運用固定合議庭審理類型化案件、建立法官聯席會議制度等方式提高審判品質與效率。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徐春建指出,廣東自貿區依託港澳,是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是法治建設的高地,要充分發揮廣州海事法院在廣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中的司法保障與服務職能。他希望自貿區巡迴法庭的法官要通過審判工作打造精品案件,特別是通過公正高效審理自貿區內的涉外典型案件,發揮案件輻射帶動作用,維護國際航運市場投資者和服務提供者的信心,使中外當事人獲得公平正義的直觀感受,從而提高我國在國際海事界和法律界的話語權,在國際社會上逐步樹立我國司法的良好形象和國際公信力,進而擴大中國司法的國際影響力。

  廣州市南沙區口岸辦、廣州港務局海港分局、南沙海事處、廣州國際航運仲裁院、廣州市律師協會南沙區工作委員會、廣州港、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華南總部等港航企業代表,廣州海事法院和南沙區人民法院幹警代表共同見證了這一時刻。(供稿 廣州海事法院廣東自由貿易區巡迴法庭 編輯 蔡林聰 林小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