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婚戀相親平臺找對象 求送花籃詐騙百萬

2017-05-12 16:50:4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2017年1月22日,被害人盧某到雲浮市鬱南縣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報稱:其于2017年1月初在珍愛網相親平臺認識了一個自稱“鐘某”的男子,不久,事主與“鐘某”在網上確定了男女關係。“鐘某”以新店開張的名義叫事主送羅漢松樹以表達誠意,然後發了花店老闆的賬號給事主。之後,事主給花店老闆轉賬了5880元,接著又在支付寶轉賬了1960元給對方,一共轉賬了7840元。之後,事主一直聯繫不上“鐘某”和花店老闆,發現被騙。

  2017年初,梅州市公安機關根據本地接連發生的以送“花籃”方式實施電信詐騙的案件特點,深入經營研判,成功梳理出18個“花籃”詐騙犯罪團夥,案件涉及梅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和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涉案人員160余人。該類案件的手法是:犯罪嫌疑人在世紀佳緣、有緣網、百合網等婚戀交友平臺上把自己包裝成“高富帥”或“白富美”,搜索物色作案對象(一般均選擇離異對象,年齡在35歲以上,因為這類人經濟基礎較好且感情上特別脆弱,很容易被人趁虛而入)。在交友平臺認識後,嫌疑人要求對方留下手機號碼。待確認雙方戀愛關係後,犯罪嫌疑人以在深圳、廣州等地開店為由,要求受害人送花籃、送發財樹、送彩禮等,然後提供“花店老闆”或“禮儀公司老闆”的聯繫方式,由受害人和團夥成員假扮的花店老闆或禮儀公司老闆聯繫並將買花或彩禮等款項的錢打到“花店老闆”提供的銀行卡上,隨即將受害人資金通過下一級銀行卡或POS機拆分轉走或提現,得手後嫌疑人將受害人拉黑並更改手機號碼。

  廣東省梅州、雲浮市公安機關以本地案件為偵查切入點,均成功梳理出一批以送“花籃”方式實施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線索。情況上報後,省公安廳決定將此案列為省公安廳“颶風11號”,聯合打擊,集中收網。4月18日,“颶風11號”收網行動正式開始,省公安廳組織梅州、雲浮市公安機關成功打掉以送“花籃”方式電信詐騙犯罪團夥20個,摧毀犯罪窩點5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40余人,繳獲涉案銀行卡683張、手機271部、手機號碼卡209張,POS機64部、計算機40部、小汽車13輛、凍結涉案資金440余萬元,收網行動戰果纍纍,案例中涉及的案件同時偵破。目前,相關案件仍在進一步核查、深挖擴線中。(供稿 廣東省公安廳 編輯 陳偉讚 林小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