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國資> 正文

廣州全市商標國際註冊量將突破5萬件

2017-06-30 11:38:2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全市商標國際註冊量將突破5萬件

  南方日報訊:29日召開的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聽取了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廣州市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的報告。報告指出,根據《規劃》到2020年廣州市專利申請量年均增長20%以上,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年均增長25%以上,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專利密度)達到30件,PCT專利申請年均增長25%以上。

  報告顯示,“十二五”以來,廣州先後獲得“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國家商標戰略實施示範城市”“全國版權示範城市”稱號。專利創造的數量和品質指標連續多年保持較高速度增長,2016年專利申請量同比增長56.4%,其中發明專利申請同比增長58.8%,二者增速均居全國19個副省級及以上城市首位。全市共有註冊商標55.5萬件,作品著作權登記4.7萬件,在全國排名前列。

  在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方面,“十二五”期間,廣州知識産權與行業、科技和金融有機融合。市級財政資金支持專利産業化項目,實現産值129.6億元;一批知識産權交易運營平臺落地運行,2016年我市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完成專利交易24.3億元。

  報告指出廣州的知識産權事業仍然存在著知識産權創造水準還不夠高、轉移轉化能力還不夠強、保護仍不夠嚴格有力、管理體制機制仍不夠完善等問題。

  報告指出,廣州市知識産權局接下來將在“十二五”時期打下的基礎上,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産權戰略,落實廣州市創新驅動發展、服務“一帶一路”等具體戰略部署,遵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中心,挖掘培育高價值知識産權,做大做強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加強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把廣州建設成為引領型知識産權強市和知識産權樞紐城市。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全市專利申請量年均增長20%以上,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年均增長25%以上,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專利密度)達到30件,PCT專利申請年均增長25%以上,支柱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發明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大幅增加。全市商標國際註冊量翻一番,突破5萬件,消除規模以上出口型企業“零商標”現象。

  在29日舉行的主題為“請您為廣州知識産權保護建言”的“市民議政廳”網絡活動上,有網友表示,知識産權戰略與企業整體戰略融合度較差,知識産權工作應貫穿于企業運營全過程,注重企業內部知識産權宣傳建設及人才培養。

  市人大代表朱錦英回應,目前絕大部分的企業對於自身的知識産權的保護能力還是很不足,由此産生的風險也很多、很大,因此不僅僅需要企業非常注重自身的能力建設,更需要社會形成多元的保護機制,根據《規劃》,嚴格保護是個目標,這是一個很好的信號,企業及個人的知識産權保護不再僅是企業及個人的單個力量,還有政策層面的實際支撐。(記者 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