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財經> 正文

民生銀行:發力金融科技 加快數字化轉型

2017-07-14 09:22:5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近日,民生銀行行長鄭萬春先後會見了張朝陽、王曉初和雷軍,並且在他見證下,民生銀行分別同搜狐、中國聯通和小米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值得關注的是,無論是老牌門戶網站、移動通信企業,還是科技新貴公司,民生銀行同他們的戰略合作內容大致相似,均旨在推進科技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攜手構建“金融+科技”新生態。

  聯手打造全新金融生態

  今年以來,商業銀行頻頻與科技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科技是金融業發展的最重要的驅動力。”有關專家認為,隨著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和廣泛應用,傳統金融與互聯網科技的合作與融合不斷深化,必將催生金融服務的革命性變革。

  作為中國銀行業改革試驗田,民生銀行擁有強大的創新基因,很早就開始探索金融與科技的融合發展。正是秉承互聯網思維和金融生態思維,民生銀行同搜狐、中國聯通和小米迅速達成共識,攜手開拓金融科技新藍海。

  “科技金融改變金融生態,未來最優秀的銀行,應該是以科技為引領導向的銀行。”業內人士認為,民生銀行此時緊鑼密鼓地同幾家知名網絡企業開展深度合作,是頗具前瞻性的戰略選擇,表明商業銀行對於未來科技和市場趨勢的認識和理解不斷深化,不僅有助於加快構建金融和科技融合的新生態,而且有利於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滿足金融消費者需求。

  引領互聯網金融創新

  近幾年來,網絡金融正向更深、更廣的領域推進,已經滲透到金融服務、日常生活、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民生銀行緊密圍繞市場需求,加快向金融生態思維轉變,大力創新直銷銀行、手機銀行、移動支付、網絡支付、網上銀行、微信銀行等網絡金融産品和服務,構建了“金融+科技+生活”互聯網金融生態圈。

  2012年7月,民生銀行正式推出手機銀行,拉開了移動金融建設的序幕。幾年來,民生手機銀行堅持從用戶出發,持續開展産品創新,不僅上線了投資理財類、境外服務類、分行特色等多項産品及功能,還持續探索場景化應用,推出指紋登錄、指紋支付、虹膜支付、ATM掃碼取現、民生付掃碼等新技術應用,為客戶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務。

  2014年2月,民生銀行在國內首家上線直銷銀行,為廣大客戶提供個性化、多樣化的互聯網金融服務。三年多來,民生直銷銀行打造了集“存、貸、投、匯、繳費”于一體的純線上金融服務體系,客戶數已突破700萬戶,管理金融資産超過800億元。其中,餘額理財産品“如意寶”的總申購額超過1.7萬億元,累計為客戶回饋收益超過28億元。

  加快數字化銀行建設

  “新興的金融科技創新力量正成為新金融的新動能。”有關專家認為,以民生銀行為代表的銀行業機構,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開展金融科技創新,極大地提升數字化業務能力和客戶體驗。在大數據領域,民生銀行構建了多個智慧分析應用系統,在客戶行銷、産品創新、績效考核等方面發揮了重要支撐和保障作用。同時,民生銀行開發了自動化審批、貸後預警和催清收、差別定價等業務場景,實現業務決策更快更準,顯著提升了風險防控和風險預警能力。

  在人工智能方面,民生銀行于2016年9月推出同業第一款智慧行業應用業務機器人“ONE”,不僅具有廳堂迎賓、分流引導、業務諮詢、産品行銷等功能,還可處理業務,為客戶提供非現金服務和遠程銀行服務。該智慧機器人通過人工智能和後臺遠程支持,將運營創新理念與先進科技技術結合,可支持的業務類型達40余種。接下來,還將實現自動取號、遠程監控、客戶識別、廳堂管家等功能。

  在區塊鏈方面,民生銀行已于2016年11月同國際金融創新公司R3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正式加入了R3區塊鏈聯盟,該行也是中國大陸第3家加入改聯盟的公司。目前,民生銀行已搭建區塊鏈服務雲平臺,並在區塊鏈共識演算法、智慧合約、交易記賬、數據傳輸、智慧錢包、去中心化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供稿 中國民生銀行廣州分行 董佳 編輯 陳偉讚 林小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