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民生銀行舉辦“票交所時代的挑戰與機遇”論壇

2017-07-14 17:04:4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7月13日,中國民生銀行在呼和浩特市舉辦了“盛夏綻放共贏發展暨票交所時代的挑戰與機遇”論壇,來自上海農商銀行、杭州銀行、大連銀行、漢口銀行等38家城商行票據業務主管行領導、部門負責人以及民生銀行票據業務板塊相關部門負責人共計100余人參會。民生銀行副行長李彬、上海票據交易所總裁吳顯亭出席論壇併發表主題演講。

  自上世紀80年代初創建以來,我國票據市場在積極探索中快速發展,逐步從傳統的支付結算向融資、交易和投資等功能演變,已成為企業短期融資和金融機構提高流動性管理、規避風險的重要途徑,在傳導貨幣政策、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6年以來,國內外宏觀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我國經濟增速趨緩,票據風險事件頻發,票據市場進入調整期。同年12月8日,央行籌建的上海票據交易所正式運行,標誌著中國票據業務進入了統一規範、透明高效的全面電子交易時代。

  為更好地應對票交所時代的新挑戰、新機遇,實現合作共贏,民生銀行此時牽頭召開票據論壇,旨在匯聚各方智慧,探討票據變革方向及商業銀行票據業務轉型探索,共同推動票據市場健康快速發展,更好地服務於中國實體經濟。

  “上海票交所正式運營,開啟了中國票據市場新篇章。”民生銀行副行長李彬在論壇上表示,商業銀行的票據業務模式、資産負債配置策略、組織架構和核心人才需求等將隨之發生一系列巨大變化:一是電子化交易將極大提高票據市場的交易效率,減少交易成本,降低業務風險;二是市場參與主體不斷擴大,可交易的産品品種不斷豐富,進一步激發票據業務創新活力;三是票據經營逐步向承兌、貼現、交易、投資以及關聯的衍生、增值等業務全週期鏈條化轉變;四是投資人與融資人通過票交所實現“無縫”對接;五是票據市場的商業模式、交易流轉方式、風險管控、組織架構等發生根本性改變,所有機構都面臨商業模式、組織架構等方面的重大調整,面臨更為激烈的競爭壓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