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教育> 正文

從學前到高教 廣東教育援疆“全鏈條”

2017-07-19 15:29:0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從學前到高教 教育援疆“全鏈條”

  今年暑假,喀什青少年又多了一個培養自己興趣愛好的場所。由四棟不規則建築“聚攏”形成、色彩鮮艷的喀什青少年活動中心,自今年兒童節啟動試運營以來,目前正迎來暑期高峰。“喀什地區60萬各族少年兒童,都能在這裡享受到校外活動和全面發展的平臺。”活動中心主任李娟説。

  在這個總投資1億元、廣東援建資金5000萬元的活動中心,目前已開放的培訓區將在暑假免費培訓1000個當地青少年;其容納500人的演藝區更是吸引喀什眾多學校訂場,作為學生們的文藝表演場所。

  據廣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介紹,自2010年新一輪對口援疆以來,廣東在喀什地區新建、改擴建各類學校66所、圖書館及青少年活動中心4個,同時以“雙語教育普及”為重點,大力實施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教育援疆工程。

  7月13日,來自喀什市和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的200名青少年啟程飛往深圳,開始了他們為期10天的深圳夏令營活動,除了參觀騰訊大廈等地,還將在南方科技大學體驗大學生活。這個始於2011年的深喀青少年“手拉手”深圳夏令營活動,作為深圳對口援疆的一個項目,已幫助559名喀什青少年和深圳的同齡人同吃同住同學習,開拓了彼此的視野。

  作為廣東教育援疆的一面旗幟,深圳教育援疆實現了從幼兒園到大學的“全鏈條幫扶”,更實現了從基礎設施建設到優秀教師支教的“全方位幫扶”。深圳第8批援疆支教隊隊長、深喀第一高級中學第一校長劉耀娟説,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深圳援疆已完全囊括。

  2015年,由深圳投資援建的深喀第一高級中學、深喀第二高級中學,在深喀教育園區內舉行隆重的開學典禮,吹響了該園區全寄宿制的“集結號”,改變了喀什市民語系學校沒有寄宿制高中的歷史。

  廣東還積極推進“組團式”教育援疆,每年組織省內10所重點高校派出10名學科帶頭人,聯合參與喀什大學學科籌建和碩士點建設;組織24所國家示範性中職學校組成職教大聯盟,對口幫扶受援地6所職業技術學校,帶動了當地職業教育規模、品質迅速提升。

  當前,由深圳安排10億元資金援建的喀什大學新校區,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喀什大學經濟統計專業今年有了第一批的畢業生,隨著産業援疆的推進和南疆經濟發展,包括財務管理、國際貿易等專業在內的經管類人才,也正在這所大學裏培育,並將為南疆大地注入新的活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