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倫洲大橋及引道工程今日全線通車

2017-07-20 10:39:5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南方日報訊:記者從昨日召開的倫洲大橋及引道工程交工驗收會議上獲悉,已于2月28日實現貫通的倫洲大橋及引道工程今日全線通車。

  設5處立交互通大學城可快速到達高鐵站

  倫洲大橋及引道工程項目路線起點位於高職院以南的學賢路上,經蟠龍隧道,向南跨越東城大道、院南路,在東城大塱村跨過北江至洲心瀝頭村,向南跨越北江東路,與人民東路相交,終點接迎賓大道起點,全長4.446公里,其中倫洲大橋橋址位於鳳城大橋上游約4.5公里處的倫洲島西側,橋長1426.6米。

  倫洲大橋及引道工程是清遠市中心城區擴容提質首批重點項目之一,是清遠市燕湖新城的核心基建項目,是連接北江兩岸的重要交通節點。大橋通車之後,將起到溝通燕湖新城核心區南北片區的重要作用,將把東城旅遊片區、省職教基地、武廣高鐵站、清遠長隆項目等重要發展節點串珠成鏈,形成一條重要的發展軸和旅遊黃金通道。

  一方面,大橋通車之後,將進一步完善市區主幹交通網絡,提高市區北江兩岸過江通行能力,有效緩解市區現有三座跨北江大橋的交通壓力。整個引道工程全線設東城大道、院南路、沿江東路、北江東路、人民東路5處立交互通,市民可以駕駛車輛從這幾條道路的互通匝道快速駛上倫洲大橋,來往北江南北。

  另一方面,大橋通車之後,向南通過準備建設的迎賓大道,是市區進入清遠長隆景區核心區主要通道。此外,北引道通過已建成的黃騰峽大道連接汕湛高速公路,向南延伸接佛清從高速公路,將形成一條快捷的過江過境通道。另外,大學城片區可通過倫洲大橋快速到達清遠高鐵站、白雲機場等地。

  並非清遠造價最貴橋梁大橋造價為2.66億元,不到總造價兩成

  針對前期有報道説倫洲大橋是清遠造價最貴的橋梁這一説法,項目負責人表示,這種説法實際上是對工程造價的誤解。

  他説,整個倫洲大橋及引道工程是一個綜合項目,包括倫洲特大橋1座、蟠龍隧道1座、人民東下穿隧道1座、人行天橋2座、互通匝道橋3座、東城大道跨線中橋1座、院南路跨線中橋1座、路基工程1.565公里、路面工程1.565公里、市政雨污水管網、交安機電等多個分項工程,整個項目不僅僅是1座特大橋,幾乎涵蓋了公路建設所有結構項目。

  經清遠市財政局投資審核中心審核,整個項目工程預算審定為135536.5502萬元(其中建安費90994.0958萬元),其中倫洲特大橋的造價為26668.5萬元(單位每平方米造價為6923元),僅佔項目總造價的19.68%。因此,“倫洲大橋造價13億多元,是清遠造價最貴的橋梁”這種説法是不對的,是對工程造價的片面理解。(記者 魏金鋒 通訊員 張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