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國內多個城市陸續開放皮卡進城

2017-08-15 11:39:42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皮卡進城啦

  近年來,由於皮卡被定義為貨車,故皮卡在珠三角等城市日漸式微。近日,鄭州日産全新車NAVARA舉行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越野場地試駕會,打破了皮卡市場原有的寧靜。記者了解到,隨著全國眾多城市陸續開放皮卡進城,皮卡入城預計只是時間問題。下面,隨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一起去了解這個在國內被長期忽略的車係。

  新政:皮卡試點範圍擴大,限行區域大幅縮小

  2016年2月,工信部、發改委、公安部聯合發佈了《關於放開皮卡汽車進城限制試點促進皮卡車消費的通知》,河北、遼寧、河南、雲南四省放開皮卡進城政策限制。在皮卡試點近一年之後,試點城市進一步擴大。去年底,三部委再次發佈《擴大皮卡汽車進城限制試點範圍的通知》,將湖北和新疆列入皮卡車進城解禁試點範圍之列。

  而根據今年第二批省份的實施意見,新解禁的地方的力度明顯更大。以湖北為例,十堰、荊州、襄陽、鄂州、荊門、黃岡、孝感、咸寧、恩施、仙桃、潛江、天門、隨州、神農架林區、江漢油田等15個市(州)全區域,全天候取消限行。

  調查:皮卡與SUV仍區別很大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對於皮卡進城解禁試點執行一年的評估顯示,皮卡生産企業對於政策的實施反饋較為滿意。其中,一方面皮卡進城解禁政策發佈後,終端消費者諮詢、到店及成交數據均有提高,市場消費觀出現新變化;另一方面,主要企業的皮卡産品正在或即將升級換代,滿足國五排放要求,寬體中型、大雙排等市場熱點産品供給正在增加。

  業內人士分析,從目前的政策來看,未來皮卡進城應該會普及到大多數城市。對於喜歡把“SUV”車頂當工具箱的消費者而言,皮卡會是另一個更加稱心如意的選擇。但需提醒的是,在現行管理政策下,皮卡仍不能與乘用車享有同等道路使用權,相對於轎車及SUV,經濟性和便利性都要受到影響。

  目前,佛山禪桂新中心城區每天6時至22時,均禁止包括皮卡在內的一切貨車通行。記者從交警部門獲悉,目前皮卡報廢年限為15年,10年內應一年一檢,要貼反光條等,這些規定均與乘用車不一樣。此外,中國節假日高速免費的政策,皮卡目前也無法享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羅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