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稅收徵管效能大幅提高 稅收共治格局初形成

2017-08-17 17:36:1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中辦國辦2015年12月印發的《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拉開了稅務系統稅收徵管體制最深刻的一次改革。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財稅體制改革中,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和示範效應。《方案》下發以來,廣東稅務部門以敢為人先、率先垂范的改革精神,持續推動改革任務從“規模速度之最”到“效率品質之優”,從“亮點紛呈”到“系統集成”,結出了納稅人獲得感顯著提升、稅收徵管效能大幅提高、稅收共治格局初步形成等改革碩果。

  “藍圖”落地  敢闖敢試只爭朝夕

  再不是那條尋常舊時的老路,這是一條改革路徑無從參考、改革效果不可預知的嶄新之路。

  為充分激發各地改革創新活力,國家稅務總局綜合考慮工作基礎、地區平衡等因素,確定了“5+10+N”的深化改革試點格局。“5”即選擇上海、江蘇、河南、重慶和遼寧等5個省市作為綜合改革試點單位,“10”即選擇北京、廣東、陜西、寧夏、深圳等10個省市作為專項改革試點單位,“N”即鼓勵其他地區稅務機關結合自身實際選擇部分項目開展先行先試。其中,加快電子稅務局建設、共建辦稅服務廳、推進銀稅互動、實施分類分級風險管理、加強大企業稅收服務與管理、優化稅務稽查、深度參與國際稅收合作,是廣東先行先試的重任。

  為將中央的“藍圖”落地“施工圖”,廣東稅務部門明確了理順徵管職責劃分、創新納稅服務機制、轉變徵收管理方式、深度參與國際合作、優化稅務組織體系、構建稅收共治格局等相互關聯的6大類主要任務,並進一步細分為37項具體改革舉措,形成了一套“全景式”的改革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不僅要注重思想方法、設計方法、操作方法,還要注重推進方法,這是全面深化改革階段性特徵轉換的必然要求。

  突出改革的頂層推動力,是廣東推進稅收改革的“關鍵一招”。廣東省國稅局、省地稅局主要負責人帶頭嚴格落實改革主體責任,將深化稅收徵管體制改革作為“頭號工程”,定期聽取改革工作彙報,每月召開國地稅聯席會議,聽取深改問題反饋,構建全鏈條推進機制和全過程式控制制機制,督促改革措施落實到位。改革如具系統性、整體性、系統性,必事半功倍。

  “在當前稅收改革進入深水期、試點工作集中推進的情況下,績效管理所具有的全面覆蓋、目標導向和全程監控特點,恰好解決了改革攻堅過程中資源調度難、過程式控制制難、成果檢驗難等幾大難題。”廣東省國稅局蔣余良總會計師表示,用好績效考核的“指揮棒”,讓廣東稅務部門踐履惟新。據介紹,廣東稅務部門將深化徵管體制改革考核指標覆蓋了全省國稅、地稅系統320多個黨組,形成了改革責任落實到位、改革考評科學有效、改革激勵約束有力的良好格局。

  至上而下的強大推力,讓深化國地稅徵管改革在勇於改革並善於改革的廣東走出了“排頭兵”的速度:2016年,廣東承接的7項專項改革試點全部如期完成,為全國徵管改革拿出了“模板”,其他試點項目穩步推進。2017年,七項專項改革試點進一步深化,功能不斷優化升級。按照部署安排,2017年廣東將基本完成中央方案提出的各項改革任務,2018年至2020年,廣東將建成符合中央精神、適應時代要求、富有廣東特色的現代稅收徵管體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