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全面規範“明廚亮灶”建設工作

2017-08-22 16:34:1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近日,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全國率先出臺《關於“明廚亮灶”建設規範的指引》(以下簡稱《指引》),並於8月15日起實施。《指引》將重點解決了在推進“明廚亮灶”建設工作中,出現的標準不同統一,建設不規範等問題,為全面推進“明廚亮灶”建設工作奠定了基礎。

  《指引》內容中明確“明廚亮灶”形式統一劃分為透明式、開放式、視頻監控式、參觀通道式、組合式等5種類別進行定義。分別對上述5種“明廚亮灶”形式的建設提出規範要求和指引,並針對較為常見的視頻監控式、參觀通道式2種“明廚亮灶”提出來11大類28小項的具體要求。對各類餐飲服務提供者建設“明廚亮灶”進行了推薦,對一些合理缺項進行了明確,對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公示欄的內容進行了明確。同時鼓勵餐飲服務單位在根據建設規範建設“明廚亮灶”的基礎上定期組織消費者參觀後廚,向消費者全面展示食品加工製作全過程。

  截止2017年,廣東省共有106438家餐飲服務單位實施了“明廚亮灶”。根據《廣東省餐飲業品質安全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年)》的部署,到2017年底,廣東全省學校(含托幼機構)食堂、中央廚房、集體配餐單位、大型餐館和大型企業食堂 “明廚亮灶”建設實現100%覆蓋。到2019年底,基本實現持證餐飲服務單位“明廚亮灶”建設全覆蓋的目標。(供稿  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編輯 陳偉讚 楊樂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