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房産> 正文

深圳住房租賃新政公開徵求意見

2017-08-29 16:35:54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建雄

    原標題:深圳住房租賃新政公開徵求意見 收儲百萬套村民自建房統一租賃

  南方日報訊:8月28日晚,深圳市規劃國土委發佈了《深圳市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及《深圳市住房租賃試點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徵集意見。

  兩個文件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在金融、稅收、政策等方面全面“開綠燈”,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滿足城市居民的租房需求。按照政府規劃的目標,到2020年,深圳將基本形成供應主體多元、經營服務規範、租賃關係穩定的住房租賃市場體系;基本形成市場規則明晰、政府監管有力、權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賃法規制度體系,實現城市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標。

  市場培育▶▷

  年內籌建3至5家 國有住房租賃企業

  《深圳市住房租賃試點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提出,將培育專業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首先,發揮國有住房租賃企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依託現有或新成立市屬國有企業,于2017年年底前籌建3—5家國有住房租賃企業,在“十三五”期間收儲不低於10萬套房源,開展專業化、市場化、規模化住房租賃業務。除國有渠道外,還將指導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繼受單位轉型為住房租賃企業。“十三五”期間,通過收購、租賃、改建等方式收儲不低於100萬套(間)村民自建房或村集體自有物業,經品質檢測、消防驗收等程式後,統一租賃經營、規範管理。

  “十三五”期間,深圳還將鼓勵300家房地産開發、經紀、物業管理企業或其他市場主體轉型為住房租賃企業或設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賃及其他“管家式”業務,並在“十三五”期間鼓勵300家各類産業園區、總部基地、大學城區管理機構及駐地單位,利用其自有或管理的配套職工宿舍、公寓和住房,開展專業化、規模化租賃經營,或者委託給專業租賃企業進行規模化租賃經營,優先面向園區單位或職工出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