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海簽下 21個大數據産業和新型智慧城市項目

2017-09-07 17:59:01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阿裡巴巴、支付寶公司、騰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標準化研究院、深圳市安防協會……5日,南海區召開大數據及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工作推進會,並與多家合作單位簽訂了21個大數據産業、新型智慧城市項目協議。同時,2017廣東省大數據開發者大會“廣東政務數據創新大賽”、廣東省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示範基地建設正式啟動。

    “這次簽約的一大批項目體現了南海在大數據産業和工業互聯網的創新應用。”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説,包括製造業和各行各業的融合發展,社會的轉型升級,都迫切需要大數據和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創新。

    隨著這些項目的簽約與推進,未來南海將充分發揮大數據及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的引領作用,發展大數據産業、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助推製造業轉型升級和新實體經濟的發展。

    智慧城市

    攜手知名企業加快智慧南海建設

    打開“南海一點通”APP,市民可以在線辦事,可供選擇的包括市民之窗、網上辦事大廳、醫療健康系統等;同時APP也可以向市民推送政務信息,如通知公告、預警信息、溫馨提示等。

    近年來,隨著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南海區在新市民融入基層治理、“一門式一網式”網上辦事服務、“平安南海”公共治安、檢察大數據、智慧環保、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領域開展了大量雲計算和大數據應用,奠定了較好的基礎。

    在5日大會上,省經信委、佛山市政府、南海區政府與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四方簽署關於促進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發展、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戰略合作項目。南海區將先行先試,探索南海企業轉型升級模式,為在廣東省全面推廣應用積累經驗。

    同時,南海區政府還與支付寶公司、阿裡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招商蛇口、深圳安防協會和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等20個單位簽訂了合作協議。

    筆者梳理髮現,這些項目涵蓋了世界知名電商和互聯網服務企業、國家級研究院、新型智慧城市整體解決方案運營商、電信運營商和銀行機構等,涉及了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的多個方面。

    其中不少項目給市民日常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比如,南海與支付寶公司在交通出行、商業服務、民生服務領域開展合作,共同打造“移動智慧城市”,助力南海提高精準治理水準,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則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方面展開闔作。未來雙方將充分發揮南海區在大數據技術和信息化應用服務等方面的資源優勢,以及騰訊公司在社交平臺、移動支付、徵信服務、雲計算、大數據等方面的業務領先優勢,在移動支付、社會管理、城市服務、信用體系、雲計算、大數據等多個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

    “首先希望在交通生態領域,給南海市民帶來更好的體驗。智慧交通不僅是公共交通,未來還有望和廣佛地鐵打通,市民拿著二維碼就可以坐公交、地鐵。”騰訊支付金融事業線副總經理宋淩雲説,除此以外,騰訊與南海的簽約內容還橫跨城市服務,包括市民關心的水電煤、出入境辦理等。

    此外,南海還與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南海農商銀行和佛山市南海佛廣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等一批電信運營商、銀行機構等簽署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南海區數據統籌局搭建了一個大數據合作共享的機制,借助該平臺希望可以使銀行業務更貼近客戶,為客戶提供更好的體驗和服務。”南海農商銀行科技管理部總經理杜志剛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