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珠三角九市率先推廣碳普惠制

2017-09-08 08:43:1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趙瀅溪

  7日上午,第五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開幕,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業界精英和專家學者齊聚深圳,圍繞“共擔氣候變化責任 共促綠色低碳發展”的主題展開對話。本屆論壇由1個主論壇、6個平行論壇、4場專題研討會以及一系列配套活動組成。同日下午,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的分論壇之一——第三屆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論壇舉行,來自省政府、相關省直部門、珠三角各市政府的相關負責人,以及知名專家學者等出席了論壇,並圍繞“共建粵港澳綠色低碳灣區”這一主題,交流各地各領域的創新經驗,探討綠色低碳發展合作。

  在論壇上,省發改委、省經信委、省國土廳、省環保廳、省住建廳、省交通廳、省水利廳、省林業廳共同發佈《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2020年願景目標》(以下簡稱《願景目標》)。《願景目標》提出,深入落實《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深圳宣言》,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攜手港澳地區打造生態安全、環境優美、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努力走出一條具有珠三角特色的綠色低碳發展新路,為國家綠色低碳發展提供更多經驗,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積極貢獻。

  更清晰的藍圖▶ ▷ 綠色産業體系基本形成

  珠三角地區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在2015年舉辦的第三屆國際低碳城論壇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分論壇上,珠三角9市就共同發佈了《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深圳宣言》,提出珠三角從分市探索走向9市聯動,強化綠色低碳發展區域合作,開展綠色低碳發展一體化行動。

  兩年之後,珠三角正向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國家森林城市群等目標邁進。此次《願景目標》的發佈,從綠色産業、資源能源利用、城市綠色空間、生態環境品質、綠色低碳理念等方面,為2020年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描繪了更為清晰的藍圖。

  根據《願景目標》,到2020年,珠三角綠色産業體系基本形成。廣東將以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和服務化為導向,加快構建以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為特徵的現代産業體系。到2020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60%、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55%、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65%。

  資源能源利用將更加低碳高效。要提升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實行煤炭消費減量管理,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珠三角地區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在7006萬噸以內,單位GDP碳排放強度降至0.457噸二氧化碳/萬元,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高到26%。全面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到2020年,用水總量控制在220億立方米,建設用地總規模不超過1512.2萬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