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品牌> 正文

民生銀行與北大國發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017-09-14 17:09:05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陳偉讚 楊樂茹):近日,中國民生銀行與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戰略合作研究簽約儀式在北大朗潤園舉行。北大國發院名譽院長、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林毅夫教授和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等嘉賓出席儀式並共同見證,民生銀行副行長石傑與北大國發院副院長、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教授代表雙方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中國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在致辭中指出,設立週期長,國家級存量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簡稱PPP)資産流轉交易平臺,讓龐大的存量資産流動起來,讓各類社會資本更多地參與進來,促進公共服務項目更加可持續地運營,是一個極具現實意義的課題。民生銀行與國家高端智庫北大國發院建立戰略合作研究關係,旨在共同將理論探索與實踐經驗密切結合,為創新中國PPP理論與實踐作出更大貢獻。

  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是政府和社會資本為建設基礎設施及提供公共服務而建立的長期合作關係和制度安排。推廣運用PPP模式,不僅有利於創新投融資機制、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拓寬社會資本投資渠道,還有利於加快和促進政府職能轉變,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提高基礎設施和公共産品的供給品質與效率。

  此外,PPP模式對於緩解政府債務風險、促進民間投資增長、深化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領域的供給側改革等,也具有重大意義。北大國發院作為首批25家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為PPP存量資産順暢流轉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簽約儀式上,還正式設立了國家級存量PPP資産流轉交易平臺研究課題組,林毅夫教授與洪崎擔任課題顧問,北大國發院院長姚洋擔任課題組組長,黃益平教授與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擔任課題組副組長。同時,課題組還邀請了財政部、發改委、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保險協會及PPP研究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擔任課題學術指導。

  據悉,課題組陸續推出一系列專題報告、學術文章和書籍等,旨在推進中國PPP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發展,並在一定程度上破解PPP遇到的實踐難題與瓶頸,為國家推進PPP模式健康持續發展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和實踐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錫華實業投資集團董事長張傑庭,蘇商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趙琦,北京天勤聯創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宏偉等作為企業界代表,也應邀參加了課題研討和簽約儀式,這將使存量PPP資産流轉交易平臺研究更貼近實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