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文旅> 正文

暨大文化創意與文化産業研修班開課

2017-09-19 11:03:3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趙瀅溪

  南方日報訊:日前,在暨南大學2017級文化創意與文化産業高級研修班開學典禮活動中,廣東省作協主席蔣述卓、暨南大學生活方式研究院聯席院長費勇等專家及行業代表,就“生活方式與文化産業的關係”這一話題展開探討。他們認為,文化是改變生活方式最深刻的力量。

  近兩年來,昊達生活方式研究院與暨南大學生活方式研究院相繼推出兩屆《生活榜》,關注健康、幸福、文化、生活趨勢及生活方式30年共5個範疇。作為《生活榜》的主要負責人,費勇深信,文化是改變生活方式最深刻的力量。在他看來,消費升級時代,要從場景、科技、價值觀等角度,融入文化理念和美學觀,把産品與服務上升到生活方式的層面,“文化要運用商業的手段,才能更廣泛地深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商業要運用文化的韻味,才能深刻地影響到普通百姓的精神。”

  蔣述卓分析,文化産業涉及文學藝術、傳播學、經濟學、管理學以及哲學(美學層面)等五大學科。其中,文學藝術是其中的核心,若沒有文學藝術作為基點,文化産業便不可能發展。

  談及文化産業的商業模式,費勇説,“一定是跨界的。要擅長把跨界的資源整合起來,同時,結合科技與美學,你才能做起來。”費勇以其運營“唐寧書店”的經驗舉例道,“與萬科合作,就是‘偷’了它的資源,雙方共同打造了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式體驗平臺。”(記者 陶明霞 實習生 陳蔡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