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加強基層黨建 促治理體系現代化

2017-09-20 10:53:23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促城市治理體系現代化

  南方日報訊:9月19日下午,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在深圳召開。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與會人員先後在廣州、東莞、深圳實地考察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鄒銘參加了在深圳的考察活動,鄒銘出席了座談會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在構建以黨組織為核心的城市治理框架、推進城鄉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建立城市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問責機制、完善城市治理的基礎保障條件、試點選拔非戶籍常住居民及黨員進入“兩委”班子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大抓城市基層黨建的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的要求,與時俱進抓好我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主要目標是:健全省市縣三級領導體制機制;實現街道社區和新興領域黨的組織覆蓋率達90%以上,黨的工作覆蓋率達100%,黨群服務中心(站)覆蓋率達100%;建立一批省級城市基層黨建標準化基地,評選一批省級城市基層黨建標準化示範點;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促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點抓好8項舉措:強化街道黨工委的統籌協調功能,把社區黨組織建成堅強堡壘,建立健全新興領域黨組織,健全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體系,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建設黨群服務中心,統籌開展黨員教育管理,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經費保障。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城市基層黨建的內在規律,積極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堅持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記者 王聰 通訊員 粵仁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