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東莞市濱海灣新區、東莞港正式揭牌

2017-10-12 17:36:1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儀式現場。(供圖 東莞市宣傳部)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10月12日,東莞市舉行濱海灣新區、東莞港揭牌儀式,東莞市委書記呂業升,市長梁維東,市委副書記張科,常務副市長白濤,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潘新潮,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戚優華,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駱招群等市領導,東莞市四套班子,市直有關單位,鎮街(園區)、社區有關人員,以及濱海灣新區、東莞港,濱海灣新區控股有限公司,東莞港務集團有關人員參加了儀式。

  發展空間大 産業支撐強 

  濱海灣新區由長安新區板塊、沙角地區板塊、威遠島板塊三大板塊構成,總面積83.2平方公里,其中現狀陸域面積51.8平方公里,規劃建成後陸域面積60.3平方公里,是珠江口東岸唯一連片待開發區域。

  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黃金位置”,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毗鄰港澳,連接穗深,地理位置優越,土地連片且尚未開發,周邊有成熟的工業體系支撐,有自貿區引領,是濱海片區先行區和片區中心,更是東莞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地區。

  片區交通路網發達順暢,一小時交通圈內,通過一個港澳碼頭(虎門港澳客運碼頭)、兩條城市軌道(東莞2號線對接深圳20號線,東莞3號線對接深圳11號線)、三條城際鐵路(廣深港高鐵、深茂鐵路、穗莞深城際)、四條高速公路(廣深沿江高速、廣深高速、常虎高速、番莞高速),形成了“城際鐵路、高速公路、城市輕軌、國際機場、港口碼頭”的複合交通條件,構成海陸空立體交通網絡。2018年廣深港高鐵通車後,從虎門站到香港西九龍站只需要33分鐘。

  濱海灣新區是濱海片區先行區和片區中心,周邊擁有成熟的産業體系,其所引領的濱海片區,虎門、長安、厚街、沙田四鎮的工業産值達到3500多億,形成了極富競爭力的産業集群。

  新區的沙角板塊擁有東莞最具經濟潛力的海岸線與水深條件,最大可建2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水深可達18米,具備建設大型深水港、開闢遠洋班輪航線的天然稟賦,從而有條件以港口為載體,培育形成新興國際航運門戶。東莞也寄望以港口城市為重要牽引力,發展以海帶陸、區域合作的經濟模式,充分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