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30天1300公里 小夥從三亞跑回潮州

2017-10-19 09:06:40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 賴文冰在湛江。

賴文冰在湛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賴文冰路上自拍。

賴文冰路上自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賴文冰每到一地都會拍照留念。

賴文冰每到一地都會拍照留念。

  從海南到潮州,有無數種“回家”的方式,但來自潮州的“90後”小夥賴文冰,卻選擇了最原始的一種——跑步。今年9月12日,他從海南三亞開跑,途經湛江並橫跨整個廣東,並於10月15日上午回到潮州,全程1300公里,實際跑步時間30天。這30天裏,賴文冰跑壞了兩雙鞋,哭了三次,全程花費約8000元。他曾是家人眼中的“異類”,半年有家不敢回,但他夢想跑遍全中國……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家源

  跑31趟馬拉松3次落淚

  10月15日早上8時多,賴文冰完成了此次挑戰的最後一站:從揭西出發,跑步100公里後抵達終點潮州市人民廣場。在親友的掌聲和歡呼聲中,抑制不住內心激動之情的賴文冰淚流滿面。

  三亞、湛江、陽江、廣州、深圳、汕尾、揭陽、潮州……30天時間裏,賴文冰在海南、廣東兩省共24座地、縣級市,留下了奔跑的腳步。

  採訪當天,潮州恰逢小雨天氣。賴文冰打著傘到小區樓下引領記者時,還穿著那套印有“跑步中國”字樣的長跑運動服。跟許多長跑運動員一樣,賴文冰身材黑瘦擁有一身腱子肉。

  賴文冰十分健談,特別是聊起此次長跑的經歷時。兩年前,他看了一本《十年徒步中國》的書後,便萌生了跑遍中國的想法。也是從那時起,他開始著手準備此次三亞至潮州的長跑挑戰。

  從今年9月12日開始,賴文冰在海南三亞踏出了“回家”的第一步,用6天時間從海南島的最南端跑到最北端,隨後從海口乘坐渡船進入廣東省的湛江市,開啟第二階段從粵西橫穿整個廣東省的長跑挑戰。

  由於中間幾天遇到颱風跑步暫停,賴文冰實際跑步天數30天。前29天裏,賴文冰堅持一天跑一趟全程馬拉松的距離。他每天清晨6點半出發,通常在上午11點之前就可跑完42.195公里。在結束每天的跑步任務後,他會利用下午的時間去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而到了最後一天,賴文冰一口氣跑了100公里,連夜從揭西跑回終點潮州。算下來,在30天裏賴文冰足足跑了31趟馬拉松。

  這趟1300公里的另類長跑中,賴文冰一共跑壞兩雙鞋,住宿和餐飲花費8000多元,還曾先後三次落淚。除了最後抵達終點後留下激動的熱淚外,另外兩次落淚則略顯苦澀。“有一次是跑著跑著,回想起自己一路的風吹日曬和艱難困阻,就自己感動哭了。”賴文冰説,另一次則是在中秋節前抵達江門後,發現當地的好友都回家過節而自己仍孤身一人在外地,眼淚就簌簌地往下掉。

  “自己選擇的路,含著淚也要跑下去……”賴文冰苦笑著説。

  趁年輕不留遺憾 把跑步當修行

  為什麼如此大費週折從海南跑回潮州?賴文冰説,類似的問題他曾被身邊人無數次問起。可在他看來,做一件事並非一定要追求功利性。“就是為了心中的長跑夢,想趁著年輕去做一些讓自己不會留下遺憾和後悔的事情。”

  賴文冰的長跑夢,得從他與跑步結緣説起。2012年,22歲的賴文冰到佛山工作。他每天清晨五點半便準時起床到石灣公園裏走走逛逛。賴文冰看到公園裏不少人在晨跑,便也跟著跑了一下。誰知這一跑,讓他愛上了跑步這項運動,併發現自己在長跑方面的潛力。

  從最初的慢跑,到10公里、20公里,再到半程馬拉松、全程馬拉松……賴文冰對跑步的熱愛一發不可收拾。2013年10月1日,揭陽市榕城區舉行半程馬拉松賽,賴文冰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參加了比賽,不料卻以1小時22分48秒的成績獲得潮汕籍選手第一名。

  嘗到甜頭後,賴文冰幾乎將全部精力都用在跑步上,甚至辭去了佛山的工作。2014年,賴文冰加入了潮州庵埠星火長跑隊,並在2016年9月份,獲得了北京比戈跑步學院跑步教練認證,成為庵埠星火長跑隊的長跑教練。

  據賴文冰介紹,他曾學了8個月的木雕手藝,當時的師傅有意收其為徒,但考慮到從事木雕行業需要靜下心去學習研究,賴文冰還是選擇了長跑。

  但賴文冰從不後悔。他説,從最開始的簡單跑步到如今的熱衷,他累並快樂著,並將這種長距離跑步當作了一種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種為遇見更好的自己的修行。

  家人眼中的“異類”

  曾半年不敢回家

  儘管賴文冰對長跑由衷熱愛,但在家人和親戚眼裏,他卻像個“異類”。賴文冰回憶,自從2014年辭去工作加入長跑隊後,他在家人親戚眼裏就成了“無業遊民”。

  烈日酷暑下的訓練令賴文冰顯得愈發瘦黑,體重還曾跌至100斤以下。起初家人並不理解,堅決反對賴文冰選擇長跑這條路。他還因此多次與家人吵得不可開交。

  賴文冰5歲時,他的父親就在一次車禍中不幸去世,母親靠一己之力將5個子女撫養長大。有一次,賴文冰在訓練結束後回到家,一身臭汗的他撞到了母親的“槍口”上:“你整天就知道玩,也不去找工作,將來誰養你?”賴文冰是家中幼子,也是兄弟姐妹中唯一尚未成家立業的。

  那次之後,賴文冰與母親大吵一架長達半年不敢回家,躲到姐姐家中“避難”。其間,不少親戚朋友都輪番勸説,希望賴文冰放棄跑步,找份固定工作成家立業。但倔強的賴文冰並未選擇妥協,暗下決心要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他考取了跑步教練證書,成為長跑教練,並通過多種渠道不斷地跟家人溝通和解釋。賴文冰常説:“長跑最終到達的目的地並不是終點,回到家才是終點。”

  漸漸地,家裏人也被賴文冰的執著和堅持所感動,並開始理解和接受他的這份熱愛。有了家人的支持,賴文冰得以踏出挑戰自我的第一步。他也希望將來能自己創業,開一家跑步訓練機構,來回報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他的一週訓練計劃

  週一:早上慢跑15公里

  週二:強度訓練跑10公里(場地為塑膠跑道)

  週三:早上慢跑15公里

  週四:間歇跑 倒金字塔(3-2-1-1-2-3)公里

  週五:森林公園跑樓梯格訓練8公里

  週六:跑休

  週日:LSD長距離跑(20~28)公里

  注:每天下午40分鐘~1小時(腿部力量和核心力量訓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