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城市營商環境廣州居首深圳第三

2017-11-10 10:02:11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9日,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發佈《2017年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報告指出,廣州、北京、深圳、上海、重慶位居前五名。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

  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中國城市營商環境課題組選取了全國直轄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共35個城市(西藏拉薩因為數據缺乏,不參加排名),根據軟環境、市場環境、商務成本環境、基礎設施環境、生態環境、社會服務環境六大類指標,測算2017年各城市營商環境指數。

  報告指出,商事制度改革已經成為全國各地改善營商環境的“先手棋”和“當頭炮”。但由於區域之間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同城市的營商環境存在較大差距。找到我國主要城市之間營商環境的長處與短板,可持續推動地方商事制度改革,改善地方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釋放我國經濟蘊藏的巨大潛力。

  ●南方日報記者 吳哲 實習生 王佳欣

  廣州軟環境排名第一

  源於多項成本較低

  從城市營商環境來看,廣州、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線城市營商環境優勢明顯,形成了對人才、資源、資金、技術的磁石效應。這些地區經濟活躍,投資創業需求旺盛,社會對開辦企業便利化要求更高,對開辦企業領域的便利化程度等服務方面要求更高。

  具體到軟環境,廣州、南京、寧波、杭州、深圳位居前五名。營商軟環境指數包括開辦企業、執行合同、財産登記、內外資投資增速、稅負水準五個指標。報告指出,廣州的軟環境指數排名最高,與多項指標靠前有關,比如稅負水準相對較低。另外廣州的開辦企業、執行合同、財産登記的成本都很低,排名在全國靠前。比如廣州執行合同耗時天數全國第二低,成本等也在全國處於比較低的水準。

  市場環境指數

  深圳排全國第一

  從市場環境指數看,一線城市深圳、上海、北京、廣州位居前四,天津、重慶、杭州、南京、長沙、武漢位居其後。

  市場環境指數通過GDP(地區生産總值)總量、人均GDP、GDP增速、進出口總額、社會消費品零售額來進行測算。報告指出,對於發達地區城市而言,特別是北上廣深,人均GDP已經達到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水準,單靠加大投資等很難刺激經濟持續快速增長,這些地區需要找到發展的新路子,同時需要儘快疏解一般性産業,加快城市群建設步伐,增強對周邊地區的輻射能力,帶動經濟平穩快速增長。

  城市基礎設施指數

  北上廣深位居前四

  從基礎設施指數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位居前四名。

  基礎設施指數包括使用道路面積、航空吞吐量、供氣量、貨運量、行動電話接入互聯網數、公交數量、計程車數量、軌道交通長度,來測算公路設施、航空設施、管道設施、貨運設施、移動互聯網數據設施、公交服務、計程車服務、軌道交通服務的水準。

  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地方基礎設施發達,原因在於其航空吞吐、貨運、軌道交通、行動電話接入互聯網數量等,都佔有絕對的優勢。比如北上廣深的四地軌道交通在全國最長,上海為617.53公里,北京為574公里,廣州為308.7公里,深圳為285公里。廣州作為華南地區中心的交通樞紐,廣州南站繁密的高鐵運輸網絡聯通全國,廣州白雲機場連接國內國外的航線每年帶來近6000萬人次客流量。深圳的人均道路面積、行動電話接入互聯網比例(行動電話數與常住人口之比)全國最高,廣州的貨運量全國第一等。

  上海深圳北京

  商務成本全國最高

  具體到商務成本指數,最低的前十位城市,分別是呼和浩特、鄭州、南昌、西安、西寧、銀川、合肥、海口、重慶、青島。

  商務成本指數包括水價、電價、氣價、地價、勞動力成本價格,分別計算勞動的各個生産要素成本。上海、深圳、北京是商務成本全國最高的三個城市,因為水電氣價格、房價、工資價格,均為全國前三名。比如北京的工業用水價格為每噸10元左右,為全國第一。

  報告指出,目前部分沿海一線城市絕對房價水準已經超過了世界一線城市,但是人均GDP只有世界一線城市的一半,房價收入比更是遠超世界一線城市,加上霧霾、水環境等問題突出,需要儘快走出一個靠創新驅動來引領增長的路子,在提高研發強度的同時,要注意科技成果轉化。

  生態環境指數

  海口第一昆明第二

  2017年城市生態環境指數的第一到第五名分別是,海口、昆明、南寧、北京、貴陽。第六到第十名的城市,分別是大連、南昌、廣州、合肥、長春。

  生態環境指數,包括空氣、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廢水3個指標,權重分別為1/3。從排名來看,海口、昆明、南寧的生態價值高,很多居民願意到南方地區躲避冬季霧霾。海口就是成功的案例,昆明、南寧等很多南方城市,也可以發展類似的養老生態産業。對很多北方生態指標低的城市,改善空氣品質成為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相關

  《2017年世界城市營商環境評價報告》出爐

  廣深分列全球

  第十九、二十一名

  9日,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同時發佈了《2017年世界城市營商環境評價報告》。報告顯示,在參與營商環境排名的30個世界城市中,前十名分別是紐約、倫敦、東京、新加坡、巴黎、洛杉磯、多倫多、香港、上海、首爾;廣州、深圳、北京分別為全球第十九、二十一、二十三名。

  “對於參與報告測評的中國城市的營商環境,總體上我給予正面評價。中國城市儘管在很多方面與歐美國家、日本、新加坡還有差距,但判斷營商環境不能脫離具體國情。在中國現有國情基礎上,我們能夠在這些指標上達到測算顯示的水準,是很不容易的,這得益於改革開放以來的不懈努力。”課題組學術指導、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分析。

  軟環境成為香港最突出的優勢之一,在報告排名中,其軟環境指數僅次於新加坡,位居第二。相比之下,北上廣深均在二十名前後,表明中國內地城市在軟環境方面與發達國家城市仍有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北上廣深的商務成本指數得分較低,除中國職工工資成本在全球有一定優勢外,水電氣成本、房價成本(按照房價收入比)並不具有國際優勢,北上深的房價收入比高於紐約、東京、倫敦。

  白明認為,中國城市的營商環境已取得很大進步,特別是對外商而言,其進步體現在“一站式”服務、以上海自貿區為代表的自貿區探索——審批制轉為備案制,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從基礎設施來看,近年來中國一線、二線城市基礎設施大為改善,建設力度非常大。

  他進一步指出,僅硬體領先還不夠,軟體的提升也十分重要。“我們現在已經在著重轉變政府職能、提高公共服務效率,未來還要進一步提高透明度、法制化水準,給外商更多的‘可預測性’,使他們在中國進行投資貿易、開展各種商業活動時能有一顆‘定心丸’,增強他們在中國營商的信心。”

  南方日報記者 吳哲 實習生 王佳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