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前10月製造業外資佔比提高

2017-11-13 09:48:5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省商務廳11月12日透露,廣東製造業今年前10月實際吸收外資49.93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吸收外資比重較去年同期提高了2.37個百分點,外資對實體經濟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的通報》,在全國通報表揚廣東“推進投資便利化改革激發外商投資活力”的經驗做法。

  ●南方日報記者 蘇力

  高端外資

  助粵實體經濟轉型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實際吸收外資達169.6億美元、增長13.6%,規模和增量居全國首位。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指出,廣東外資工作受到全國表揚,亮點不僅在規模,更在效益。特別是今年以來我省舉辦2017中國(廣東)—美國投資合作交流會、2017中國(廣東)—歐洲投資合作交流會以及省長與歐美領軍企業、外資醫藥企業、新能源汽車企業高層圓桌會,與歐美發達國家合作領域向高端拓展,增強外資對實體經濟發展帶動作用。

  廣東實體經濟轉型,擁有外資這個引擎。今年前10月,全省製造業實際吸收外資49.93億美元、同比增長13.66%,佔全省實際吸收外資比重達25.37%、較去年同期提高2.37個百分點。

  實體經濟中的新興産業、新動能尤為活躍。今年前三季度,計算機電子通信設備、醫藥製造業實際吸收外資分別增長101.6%、23.4%。2016年以來,廣東新設立新材料外商投資企業79家,生物技術企業187家、智慧機器人企業84家、高端晶片企業27家、3D列印企業17家、無人機企業18家、人工智能企業10家,超視堺國際科技、索尼電子、廣汽豐田等一批先進製造業龍頭企業增資擴産。

  外資直接還拉升了廣東製造業的層次。去年至今,美國高通深圳創新中心、蘋果和英特爾南方研發中心、通用電氣亞洲生物科技園、思科萬物互聯智慧城等一批高端歐美外資項目落戶,一批重大項目正在有序推進,我省與歐美發達國家在實體經濟領域的合作向高端拓展。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吸收歐美等主要發達國家實際外資增長36.7%,其中來自美國實際外資增長86.4%。

  省商務廳首次透露,最近,美國思科、通用電器、沃爾瑪和德國西門子、巴斯夫、歐綠保等一批世界500強或行業龍頭企業已明確在粵投資、增資意向。

  深化制度創新

  激發外商投資活力

  廣東積極推進外商投資體制改革,2016年10月起在全省範圍內全面實施外商投資審批改備案,截至今年9月全省外資備案項目達3.2萬個,超過96%的外商投資項目以備案方式準入,基本實現準入前國民待遇。

  為便利外商投資,廣東自貿試驗區2017年版負面清單比上一版減少了10個條目、27項措施,縮短至40個條目、95項特別管理措施。實行備案制的外商投資企業辦理註冊時間由10多個工作日減至最快2個工作日,企業登記便利化水準接近新加坡、香港等營商效率全球排名前列國家或地區水準。今年前三季度,廣東自貿試驗區實際吸收外資增長27.6%,佔全省比重達24.6%,拉動全省實際外資增長5.5個百分點。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將努力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提升我省吸引外資的綜合優勢和競爭力,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者參與廣東經濟,實現共贏發展。

  數説

  截至今年9月,我省累計批准外商直接投資項目203147個,實際利用外資4193億美元,存量外資規模位居全國首位。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實際吸收外資達169.6億美元、增長13.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8個百分點,佔全國比重達18.4%,規模和增量居全國首位,增速在沿海主要省市中位列第一。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製造業實際吸收外資增長11.7%,增速自2015年以來首次突破兩位數,佔全省比重較去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外資備案項目達3.2萬個,超過96%的外商投資項目以備案方式準入,基本實現準入前國民待遇。

  今年前三季度,廣東自貿試驗區實際吸收外資增長27.6%,佔全省比重達24.6%,拉動全省實際外資增長5.5個百分點。

  2016年至今新設立新興産業外商投資企業包括,新材料企業79家,生物技術企業187家、智慧機器人企業84家、高端晶片企業27家、3D列印企業17家、無人機企業18家、人工智能企業10家。

  連結

  微軟副總裁:

  讓深圳成為微軟全球創新

  主要合作城市

  微軟資深副總裁、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睿傑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吸引投資大型跨國公司投資方面,珠三角地區的發展趨勢十分積極。其中,廣州和深圳是這種積極趨勢的典型代表。

  柯睿傑説,作為目前國內中小企業最為密集、發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廣州的創新創業勢能非常引人注目。在今年5月,廣州南沙開發區、微軟(中國)有限公司、香江集團三方簽署協議,瞄準南沙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及物聯網等高科技領域,共同打造“微軟廣州雲暨移動應用孵化平臺”。當日,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和微軟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微軟將與廣州市乃至廣東地區,一起打造開放共贏的創新生態系統。

  “微軟對深圳的重視程度非常高!”他説,深圳正在轉型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創新孵化基地。在過去的20多年裏,微軟與深圳建立了長期深入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他希望助力深圳成為微軟全球創新主要戰略合作城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