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第五屆世界客商大會在梅州開幕

2017-11-15 10:07:44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參會客商參觀客家文化創意産品博覽交易會。南方日報記者 黃敘浩 攝

  參會客商參觀客家文化創意産品博覽交易會。南方日報記者 黃敘浩 攝

  南方日報訊 (記者/吳哲 通訊員/符信)11月14日,以“開放促發展·創新贏未來”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客商大會在梅州開幕。省委書記李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華華出席開幕式,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葉選平為大會發來賀信,省長馬興瑞、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郭軍在開幕式上講話。

  馬興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長期以來支持參與廣東改革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海內外客屬鄉親表示感謝。他指出,千百年來,勤勞勇敢、崇文重教的客家人在世界各地拓荒開埠、建基立業、拼搏進取,發展成為華人華商的重要群體,為客屬地區的經濟繁榮發展和我國的對外開放與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廣東客屬地區的發展,加大力度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推動客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當前,廣東正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建設成為向世界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範區。廣東將進一步加快補齊粵東西北地區和農村地區發展短板,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綠色發展、加快粵北地區連接珠三角的骨幹交通網絡建設、著力改善營商環境、大力弘揚客家精神和客家文化,促進客屬地區不斷提升發展水準。馬興瑞表示,廣東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繼續不遺餘力地支持廣大客商創新創業。希望廣大客商朋友依託世界客商大會平臺,加強交流、深入對接,凝聚更廣泛的合作共識,達成更積極的合作意向,攜手共創合作發展的美好明天。

  郭軍代表國務院僑辦對大會舉辦表示祝賀,向來自海內外的華人華僑、港澳臺地區各界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他指出,廣東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世界客商大會作為廣東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載體,正成為華僑華人參與國家創新發展、客屬地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希望廣大客商發揮獨特優勢,同舟共濟,攜手並進,積極參與祖國的各項建設,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新篇章。

  開幕式上,李希、張志軍、黃華華、馬興瑞為獲得第二屆“葉劍英獎”的8位客籍“兩院”院士及代表頒獎。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台灣世界客屬總會理事長范成連為大會發來賀信賀電和題詞。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印尼工商會館中國委員會執行主席熊德龍,中國科學院院士蒲慕明在會上發言。

  大會還進行了世界客屬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和産業基地掛牌、廣東原蘇區綠色發展投資基金啟動、簽訂贛閩粵原中央蘇區“共建綠色家園·共享綠色發展”合作框架協議等活動。與會嘉賓共同參觀了廣東“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成果展、梅州市第五屆客家文化創意産品博覽交易會。大會期間還將舉辦重點項目簽約儀式、投資環境及項目推介會等一系列活動。

  出席大會的領導和嘉賓還有黃淑和、曾憲梓、郁慕明、宋哲、康曉萍、毛偉明、洪捷序、江淩、羅娟、陳雲賢、劉日知、溫國輝、胡存智、何訪拔、湯維英、謝強華、溫蘭子、鄭德濤、蘇志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