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首家“人臉識別借書”的圖書館今早開放

2017-11-16 11:21:41 來源:金羊網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刷一下臉就能輕鬆借書還書

  金羊網訊 記者黃宙輝、通訊員黃韻箏報道:只要刷一下臉,就能輕鬆地從圖書館借書還書!今天(11月15日)上午,廣州少年兒童圖書館(以下簡稱“廣少圖”)第39間分館——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天河實驗學校分館開館。該館聯入全市公共圖書館通借通還平臺,還成為目前廣東省內首家使用的“人臉識別借書”功能的圖書館。

  新科技與圖書館服務相結合

  據介紹,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天河實驗學校自2017年起啟動了“單元整體模式下的高效課堂與海量閱讀相結合”的課改實驗,還把圖書館建設與學校“海量閱讀”課改有機結合。該校校長卜理敏告訴記者,針對校園讀者相對單一、固定的特點,學校提出採用“人臉識別借書”技術,利用生物識別新科技與圖書館服務相結合的最新成果,解決學生容易丟失借書證的問題。讀者只需對著圖書自助借還書機上的攝像頭進行人臉識別,綁定個人借書證後,個人信息即可自動保存到人臉識別系統中。往後,讀者無需攜帶借書證,只需“刷臉”即可借還圖書和查詢相關信息。

  廣東首家“人臉識別借書”的圖書館今早開放

  11月15日,廣少圖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天河實驗學校分館,這是廣東首家“人臉識別借書”的圖書館今天開放 金羊網記者林桂炎 攝

  今早的開館活動現場發佈啟用了“人臉識別借書”服務,學生們搶著體驗分館的智慧化自助設備;還舉行了廣少圖與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天河實驗學校的合作簽約。據介紹,該分館首期配備紙質少兒圖書近萬冊,少兒數字資源15個庫、28TB,聯入全市公共圖書館通借通還平臺,實施“統一平臺、統一規範、統一服務、通借通還、資源共享”。

  多種模式拓展圖書館館外服務

  作為廣州地區未成年人閱讀的旗艦館、領頭羊,廣少圖一直以來通過建立分館、圖書流通點、汽車圖書館服務點,合建校園智慧圖書館等模式,拓展館外服務。白雲區太和分館等一百多個服務網點為周邊少兒及家長提供了豐富的少兒圖書和數字資源服務;在建館條件不成熟的城郊,“奔跑的大書房”汽車圖書館滿載精心挑選的4000多冊熱門圖書,為孩子們送書、送閱讀、送服務。尤其是在與教育系統合作方面,廣少圖積極為學校配備適合各年齡階段合適的讀物,定期在學校間輪換,並將合作的學校圖書館納入全市公共圖書館系統,圖書可在公共圖書館、學校、學生之間自由流動,解決中小學校圖書館“信息孤島”的問題。

  廣少圖副館長吳翠紅表示,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天河實驗學校分館的建成啟用,意味著廣少圖服務網絡的進一步延伸,也是圖書館服務進基層、進校園的一次成功探索,對於打造圖書館之城、完善總分館體系都有重要意義,其積累的先進經驗可逐步推廣到其他分館。

  廣東首家“人臉識別借書”的圖書館今早開放

  11月15日,廣少圖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天河實驗學校分館,這是廣東首家“人臉識別借書”的圖書館今天開放 金羊網記者林桂炎 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