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2019年將完成“兩區”劃定

2017-11-17 08:53:3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進 實習生/韋彩紅)近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建立廣東省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目標和任務,創新運行模式、細化工作規範與措施進度,確保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以下簡稱“兩區”)劃定和建設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據了解,國家下達我省的“兩區”劃定任務是: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1350萬畝(全部為水稻)、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60萬畝(全部為天然橡膠)。

  《方案》據此提出,按照3年完成劃定任務的要求,2017年在産糧大縣開展劃定試點,2018年全面推進劃定工作,2019年底前完成劃定任務,做到全部建檔立卡、上圖入庫,實現信息化和精準化管理。

  在完成劃定的基礎上,著力推進“兩區”建設,力爭用5年時間基本完成“兩區”建設任務,形成佈局合理、數量充足、設施完善、産能提升、服務健全、管護到位、生産現代化的“兩區”,提高我省水稻和天然橡膠生産能力,保障我省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

  對於“兩區”的劃定工作,《方案》提出了具體要求:2017年在南雄市、興寧市、海豐縣、臺山市、廉江市、高州市6個産糧大縣開展“兩區”劃定試點,探索積累經驗,2018年全省全面展開。同時要結合我省當前水稻種植田塊類型等具體特點來開展劃定工作,逐級分解落實到鎮、村,並結合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細化落實到農戶和田塊。

  根據《方案》,我省今後將加大“兩區”政策扶持,例如將“兩區”基礎設施建設作為今後一段時期農業固定資産投資安排的重點領域,各地制定的相關扶持政策要以“兩區”為重點方向,現有的高標準農田、農業綜合開發、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要積極向“兩區”傾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