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深港合作平臺或成灣區發展新引擎

2017-11-20 08:47:2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光岩)11月19日上午,正值第十九屆高交會召開,由中國工程院、香港工程科學院、深圳市福田區政府、香港生産力促進局等共同主辦的深港科技合作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行。

  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時代深港合作的新機遇、新思路,來自深港兩地高校、科研院所、産業界的200余人參加了此次論壇。與會人員認為,深港合作將打造一系列新平臺,有望成為灣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中國工程院與香港工程科學院此前共同設立了“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協同創新發展戰略研究”諮詢項目。聯合課題組曾在深圳、香港調研,廣泛接觸了工程科技、高校及科研院所、企業、青年學生等各界人士,考察了深圳皇崗口岸、福田保稅區和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等片區。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認為,深港合作及粵港澳灣區發展,是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具有亞太經濟服務中心功能的國際化大都市與競爭力不斷提升的區域經濟中心城市之間的銜接和合作,這就決定了兩地合作不僅局限于兩地之間,它的合作定位須提升到整個中國融入世界並參與國際競爭的戰略地位上來。

  對於深港合作,聯合課題組提出了幾點建議:

  一是著力建設“深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議發掘深港邊界地區的戰略價值,深港雙方合作發展河套地區及深港邊界毗鄰地區為“深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河套地區對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的跨境流動作出特殊安排,先行先試,推動兩地創新要素無縫對接和自由流動。

  二是著力打造“粵港澳科技灣區”。建議雙方在先進電子信息製造、先進裝備製造、先進材料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大數據科學和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環境與城市治理等重點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推進優質成果商業化。

  三是理順科技創新合作機制。在政府層面上,建立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産業技術創新委員會。香港方面負責梳理香港高校、科研院所具有産業化潛力的技術,形成清單;內地方面建立企業的技術需求清單;形成定期對話聯絡機制,就推動實施的障礙和措施交流意見,推動香港科技成果落地轉化。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決心發展香港為知識型經濟,在科技及其應用上成為區內的創新樞紐。深港雙方要締造一個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讓政府、業界、學術界及研究界能在具備優質軟體及硬體支援的有利環境下互動合作,共同發展和應用創新及科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