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2017-12-05 13:48:1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開欄的話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啟新征程。12月1日,廣東召開十二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也是黨的十九大後第一次深改組會議,省委書記李希旗幟鮮明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改革思想為指引,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再創廣東改革新局,以實際行動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即日起,南方日報推出《廣東改革速遞》欄目,報道廣東敢啃改革“硬骨頭”、勇於變革創新的新進展、新成果,展現廣東在改革“攻堅戰”中的新時代新氣象。

  黨的十九大吹響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前進號角,打響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發令槍。

  1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強調,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

  改革開放是廣東最突出的特點和優勢。立足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務新要求,廣東迅速行動,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12月1日,省委書記李希主持召開十二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也是黨的十九大後召開的第一次深改組會議。李希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是廣東發展的關鍵一招,歷屆省委班子一以貫之抓住不放。新時代新征程上,廣東省委要繼續保持融入血脈當中、靈魂深處的改革精神。會議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改革思想為指引,再創廣東改革新局,繼承和發揚“先行一步”的改革開放精神,堅定不移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以走在前列的高標準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項工作,奮力在新時代幹出新氣象,實現新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

  以李希書記為班長的省委班子,有言語表態,更有實際行動。李希來粵的首次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聚焦三項重大改革議題。

  一是推出4項重大改革方案。會議審議通過《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方案》《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廣東省2017年度省屬從事生産經營活動事業單位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稿。

  二是聽取了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狠抓推進重大改革的工作要點,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改革思想為指引,研究提出新時代新征程廣東改革重大任務。

  三是聽取我省群團改革專項督察情況彙報,確立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聽取重大改革任務督察情況彙報的制度,向全省發出狠抓改革落實的明確信號。

  推出四項重大改革方案

  本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方案》《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廣東省2017年度省屬從事生産經營活動事業單位改革工作方案》。這4份改革方案基礎性、牽引性都很強,必將對廣東産生深遠影響。

  依託“數字政府”建設,強化政府統籌,發揮市場優勢,整合數據資源,倒逼職能轉變,切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努力實現“讓數據多跑、讓群眾少跑”的目標,為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

  推進統計管理體制改革,建立健全統計數據品質責任制,強化責任落實,把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納入黨政機關依法行政、依法履職責任範圍,有效保障統計數據真實可靠,推動統計工作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對標中央職稱改革部署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創新驅動戰略和人才強國、人才強省戰略服務,遵循科學的評價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把握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層次專業技術人才特點,分類制定各系列職稱評價標準;

  推進從事生産經營活動事業單位改革,著力解決省屬事業單位從事生産經營活動存在的體制不順、機制不活、效益不高等突出問題,激發事業單位活力、增強市場競爭力,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集中優勢資源推動公益事業更好更快發展。

  重大改革工作要點

  省委書記李希指出,改革開放近40年來,歷屆省委班子為我們留下了彌足珍貴的歷史遺産和精神財富,要學習繼承無私無畏、求真務實的革命精神,開拓創新、先行一步的改革開放精神,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要繼續和弘揚“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新時代廣東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三個定位、兩個率先”“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紮實推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黨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貫徹實施,立足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務新要求,同時按照十二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新的工作部署,省委改革辦認真對黨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務進行了梳理,綜合省各專項小組及省直有關單位意見,研究提出當前至下一階段我省重點推進實施的一攬子重大改革工作要點。

  重大改革工作要點可分為以下幾個方面。在經濟體制方面,部署提出國資國企改革、“信用廣東”平臺建設、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建設、預算管理制度改革、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商事制度改革、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創新、海洋強省體制機制創新等;行政管理體制方面,部署提出“數字政府”建設、事業單位分類改革、投資審批制度改革、事中事後監管轉型改革、黨政群機構改革等;農村綜合改革方面,部署提出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民主與法治領域改革方面,部署提出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等;文化體制方面,部署提出國有文化管理體制改革等;社會治理體制方面,部署提出基層治理創新等;生態文明體制方面,部署提出生態文明制度改革等;重大民生領域改革方面,部署提出醫療聯合體建設、教育公平機制建設、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等;黨的建設方面,部署提出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等;紀律檢查體制方面,部署提出監察體制改革等;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體制機制創新。

  排出任務表時間表路線圖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省委部署推動實施重大改革任務工作要點,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廣東工作的重要內容,是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的形勢要求作出的重要舉措,是新時代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廣東改革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各地各部門紛紛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對照報告要求,結合廣東實際,正視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實不足等突出問題,對廣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再動員再部署。要敢於擔當、銳意進取,強化主體責任,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要以學促幹、知行合一,深刻領會報告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黨的建設等方面作出的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深入研究,拿出切實管用的舉措,細化工作方案,排出任務表、時間表、路線圖。

  接下來,按照省委要求,廣東省全面深化改革各專項小組將發揮本領域改革的牽頭抓總作用,承辦單位將負起主體責任,全力推進重大改革。各地級以上市將把推動重大改革任務工作要點落實作為黨委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總攬改革任務要點,對各項任務要有研究、有部署、有方案,並結合本地區實際著力深化重點改革任務,確保抓在實處、見到實效。

  各地各部門將不斷提高改革創新和狠抓落實的本領,推動黨的十九大部署的任務和省重大改革任務一項一項落實,確保廣東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用廣東改革的創造性實踐,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南粵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此外,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開啟聽取專項改革落實情況彙報的做法,聽取省委改革辦關於我省群團改革專項督察情況的彙報,研究推進解決改革過程中存在問題,對下一步抓好群團改革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

  群團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改革。2015年7月中央群團工作會議以來,廣東省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改革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紮實推進群團改革各項任務,取得了積極進展和階段成效。

  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李赫

  記者 謝慶裕

  統籌:盧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