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人大代表推動全省1.8億電話用戶實名登記

2018-01-29 15:26:21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省人大常委會五年成績單“亮點紛呈”—— 人大代表推動全省1.8億電話用戶實名登記

  立法工作全面推進、監督工作有效開展、代表工作切實改進……28日,省人大常委會報告出爐,歷數五年工作成績,記者瀏覽報告發現,本屆省人大常委會在立法、監督、代表工作及基層建設上均取得長足進步,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人大代表的推動下,我省1.8億電話用戶全部實名登記。

  審議通過地方性法規、決定78件

  在立法工作方面,報告指出,五年來,共審議通過地方性法規、決定78件,批准設區的市法規、決定62件,批准民族自治縣單行條例3件。

  重點領域立法繼續加強。分別制定了商事登記條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社會救助條例、西江水系水質保護條例、鄉鎮人民代表大會工作條例,修改了自主創新促進條例。

  立法工作機制不斷健全。一方面,法規起草、評估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由人大相關專門委員會、常委會工作委員會組織起草法規案15件,委託第三方起草法規案39件,對9件法規開展立法後評估。另一方面,堅持立改廢釋並重,及時開展法規全面清理,打包修改37件、廢止9件。

  在推動設區的市立法工作方面,本屆省人大常委會分三批確定我省新獲得立法權的市開始制定地方性法規的時間。各市穩步推進立法工作,共制定水質保護、農村生活垃圾管理、特色資源保護、揚塵污染防治等方面法規47件。

  連續5年監督農村垃圾管理工作

  在監督工作方面,報告指出,五年來,本屆省人大常委會共審查批准決算、聽取和審議計劃和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審計工作報告等31項,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65項,開展執法檢查14項、專題調研15項、專題詢問5項。備案審查規範性文件595件。

  在省人大常委會監督推動下,一批人民群眾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得以解決。報告指出,本屆省人大常委會連續兩年3次組織省人大代表交叉檢查,全省底線民生保障超過全國平均水準或居全國前列;連續多年監督“兩河”“四河”污染整治工作,推動污染水質持續向好;連續5年對農村垃圾管理工作進行監督,連續3次開展專題詢問,連續3年開展第三方評估,推動我省農村生態人居環境明顯好轉。

  五年來,省人大常委會推進全口徑全過程預算監督。省人大常委會建立專項提前介入預算編制監督工作機制,聚焦民生資金,推動農村低收入困難戶住房改造省級補助等9項資金得到安排。深入推進省級預算聯網監督工作,實現市縣預算聯網監督全覆蓋。加強財政專項資金支出績效監督,聽取和審議促進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業發展、企業研發等7項專項資金支出績效情況的報告並組織第三方評價。

  辦理代表議案建議4199件

  在代表工作方面,報告指出,全省已建立4395個代表聯絡站(室),共邀請省人大代表450人次和全國人大代表150人次列席常委會會議。

  五年間,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品質不斷提高。共辦理代表提出的議案29件、建議4170件。其中,18項事關全省大局的建議,通過政府負責人領辦、常委會領導牽頭督辦、跟蹤督辦等方式重點辦理,解決了一批代表關注的問題。

  在閉會期間,省人大代表也有序開展活動。五年來組織代表開展專題調研和集中視察276場,4939人次參加。根據代表要求,安排17場代表約見國家機關負責人活動。

  特別是針對連續發生的電信詐騙惡性事件,代表兩次約見有關部門負責人,省人大常委會組織代表視察、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推動我省1.8億電話用戶全部實名登記。

  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794人次

  在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方面,報告指出,我省縣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機構設置和人員配備得到明顯改善,1144個鄉鎮人大全部單獨設立辦公室、配備專職工作人員,457個街道全部設立人大工委,鄉鎮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全部享受正職補貼,縣級人大常委會全部建立電子錶決系統,鄉鎮人大工作經費和代表活動經費列入預算基本得到落實,切實解決了一些長期制約我省縣鄉人大工作發展的難題。

  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本屆省人大常委會修改各級人大常委會討論決定重大事項規定,就推進環保突出問題整改、居民生活垃圾集中處理設施選址、“七五”普法等作出決定決議。同時,依法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794人次,補選全國和省人大代表91名,罷免8名,接受辭職68名。依法組織57人次常委會任命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進行憲法宣誓。

  三大攻堅戰為今年立法重點

  根據報告,省人大常委會今後一年將科學制定五年立法規劃。重點在加快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創新社會治理、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領域安排立法項目,今年初步安排49件法規項目,其中,繼續審議10件,初次審議16件,預備及研究論證項目23件。其中重點抓好愛國衛生工作條例的修改,以及農村公路條例的制定。

  此外,為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固體廢棄物處置、老齡事業、職業教育、人才強國等方面的部署,報告透露將制定或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養老服務條例、職業教育條例、人才發展促進條例。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今年擬安排的監督項目有23項,其中,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3項、計劃和預算決算監督5項、執法檢查3項、專題調研2項。

  具體而言,在聚焦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監督上,將聽取和審議我省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情況的報告、我省環境狀況和環境目標完成情況、加強重點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況的報告、自然保護區保護與管理工作情況的報告。

  在加強對財政經濟工作的監督上,將聽取和審議“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情況的中期評估報告、推進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情況、加強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報告。聽取和審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資金支出績效情況的報告並分別組織第三方評價。實現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全部納入預算聯網監督系統。

  在加強對民生保障、社會治理工作的監督上,將聽取和審議推動珠三角地區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村村通自來水和華僑權益保護等工作情況的報告。

  在加強對司法工作的監督上,將聽取和審議省高院、省檢察院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工作情況的報告。

  南方日報記者 駱驍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