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完成交工驗收

2018-02-07 09:03:01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完成交工驗收 

  南方網紅

  南方名記

  袁佩如工作室出品

  南方日報訊 (記者/袁佩如 梁涵 通訊員/唐麗娟)2月6日,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交工驗收會議在珠海召開。香港路政署、澳門建設發展辦公室、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廣東海事局、廣東省公路事務中心、廣東省交通運輸工程造價事務中心、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珠海邊檢總站、拱北海關、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珠海市各有關單位、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及主體工程各參建單位等共43家單位150余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當天,代表們前往九洲橋、江海橋、青州橋、海底隧道和東人工島實地察看工程現場,了解掌握工程外觀品質(見右圖,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供圖)。下午,交工驗收會議召開。會議認為,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品質保證體系完善,符合設計及技術規範要求,工序控制嚴格,工程品質可靠。根據驗收辦法的有關規定,具備通車試運營條件,同意交付使用。

  港珠澳大橋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級跨海工程,建設規模大、標準高、週期長、內容多,交工驗收需要融合高速公路和水運工程兩種驗收程式,工作難度高。為保證項目按期順利交工,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于2017年5月部署啟動主體工程交工驗收工作,經過近9個月的努力,終於達致交工驗收目標。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集橋、島、隧于一體,共約29.6公里,總投資約480億元,包含九洲、江海和青州三座通航斜拉橋、約20公里的非通航孔橋、6.7公里的海底隧道,以及連接橋梁和隧道的東、西兩座人工島。採用雙向六車道技術標準,設計速度100km/h。大橋2011年1月開工,經7年砥礪奮戰,于2017年12月31日基本建成,全線亮燈。接下來,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將進一步完善落實交工驗收會議的意見和建議,配合三地完成系統聯調聯試,為大橋正式通車做好準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