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水上花市開市

2018-02-11 17:13:21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廣州水上花市開市 三大花廊和水岸碼頭集市重現昔日盛景,南獅北鼓大火狗齊賀年

  廣州水上花市開市

  2018年廣州水上花市系列活動在荔枝灣拉開序幕。南方日報記者 肖雄 攝

  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丹 通訊員/荔景)南獅北鼓賀大年,火狗旺春寓吉祥。10日,第八屆“荔枝灣·新西關”民俗文化節“大年至·逛花市”2018廣州水上花市系列活動在荔灣區荔枝灣景區拉開序幕。水上花市將持續至2月15日。

  上午9時20分,儀式開始,荔枝灣水上舞臺對岸,5隻廣州醒獅打頭陣,帶領30名西北安塞腰鼓隊表演人員,搭配小狗人偶造型、花仙子、雞公欖、粵劇粵曲表演人員、快閃表演人員等相繼亮相。

  接著,在水上舞臺上搭建的一個約3米高、用稻草和火芡藤扎成的大規模火狗,由專業表演人員集體進行傳統點火儀式與舞蹈表演。以大型的非遺項目舞火狗作為開市儀式的壓軸節目,寓意新的一年紅紅火火。隨後,充滿西北民風的安塞腰鼓開演,為嶺南的節慶增添了更多風味。

  開市儀式的最後是水陸巡遊活動,寓意五穀豐登、國泰民安。巡遊過程中,狗人偶派發糖果給觀眾。腰鼓表演在五秀橋前進行定點表演,舞獅表演在五秀橋前與天源水鏡(大草坪)進行定點表演。

  熱鬧的開市儀式結束,也意味著“水上花墟”正式開市。“胡蝶蘭、大花惠蘭、水仙、季桔、金桔……”荔枝灣畔,花農穿著唐裝、乘著花艇吆喝著售賣。

  水上花市,是廣州荔枝灣首創的花市形式,已成功舉辦了五屆。花農們或順著河湖,在船上載運著自家的年花,搖船叫賣;或搖船上岸,順著堤岸擺滿各種各樣的年花。

  據荔灣區景區管理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今年的水上花墟特別設置了三大主題花廊和水岸碼頭集市,重現昔日荔枝灣水上交易盛景,將過年的氛圍渲染得更濃郁。

相關新聞